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面临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双重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松or紧英央行陷两难

  许多英国人明显地感觉到,最近几个月商场里的东西尤其是吃的和穿的涨得厉害。物价快速上涨给经济复苏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令英国中央银行决策时左右为难。

  举例来说,几年来一直价格稳定的1.5公斤一包的普通面粉已从42便士涨到52便士。

  原材料大涨价 生活用品跟风

  11月份英国消费物价指数以年率计算上涨3.3%,创今年5月以来新高。前11个月英国消费物价指数年率涨幅一直在3%以上的较高位徘徊。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英国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很大。11月食品和饮料价格环比上涨1.6%,服装和鞋类商品价格更上涨了2%,均创同期历史最大涨幅。

  英国物价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近来大幅度上涨。例如,6月以来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已经上涨了60%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国际小麦价格一年来也上升了65%。

  消费税再调高 物价还得疯涨

  此外,英国的国内政策也将加剧未来通胀压力。从明年起,英国消费税将从目前的17.5%升至20%,这是英国12个月内第二次上调消费税。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各种原因将导致明年英国消费物价指数涨幅达到或超过4%,比英国央行2%的通胀控制目标高出一倍。

  英国通胀压力迅速加大,出乎英国央行预料。英国央行去年底时曾预测,英国通胀率今年将逐步下降。但随着时间推移,英国央行不断改口,11月的最新报告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大大超过2%。

  家庭收入增幅 为通胀率一半

  由于经济复苏仍处于初级阶段且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英国家庭收入目前增长缓慢。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来英国家庭收入增幅仅为通胀率的一半。这意味着英国家庭实际收入在下降,这将对经济复苏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英国通胀持续攀升也令英国央行左右为难:一方面,经济复苏缓慢乏力需要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加速经济复苏;另一方面,通胀压力加大又需要考虑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失控。这两方面的因素使得英国央行在决策时颇为担忧顾此失彼。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