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移动4G建网加速 通信设备板块将最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大部分国人还在逐步熟悉3G的时候,4G已经在向我们渐渐走来!

  近期业内传出多条信息显示,我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已悄然加速在4G领域的部署。早前有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中国移动会在本季度进行TD-LTE(从严格意义讲,真正的4G技术目前还在制定之中,本篇稿件为称呼方便,因此统一以TD—LTE来代指中国移动的4G网络)网络的规模测试,6个城市3060个基站的预商用网络将展开建设。

  这对于一年都默默无闻的A股通信设备板块来说,由运营商主导的新一轮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无疑将是一场可比拟2009年3G发牌的产业盛宴,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或许将在未来1~2年内受益于运营商的巨额4G投资。

  王建宙:

  考虑提前上马TD—LTE网络

  继今年在上海世博会推出4G的TD网络试用之后,中国移动在今年10月明确了TD—LTE预商用网络部署规模,计划从年底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和厦门6个城市建设TD—LTE基站,总规模达3060个,即每个城市500个左右。

  尽管这个规模与中国移动现有22.5万个3G的TD—SCDMA基站相比小了许多,但投资者不可忽视中移动此举背后的深层意义。今年年中,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表示,中移动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大规模TD—LTE组网试验,甚至进行海外测试——就是说,旗下3G业务正式商用才一年多时间,中国移动已经在谋求4G的商用。

  对于中移动在4G方面的跃跃欲试,在通信行业内可谓是路人皆知。12月13日~14日举行的第四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就表示,快速增长的数据业务给公司现有网络带来压力,因此2011年中国移动考虑提前上马TD—LTE网络;再加上对原有网络的优化升级,届时中国移动将同时运营WLAN、GSM、TD—SCDMA、TD—LTE四张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中国移动高层至今为止在公开场合发表的对4G业务发展的展望中,发现除了董事长王建宙在今年年中表示TD—LTE将逐渐进入商用阶段外,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也透露,中国移动计划用6~12个月时间让TD—LTE在技术上达到商用水平,明年将进行规模试验,“TD—LTE会在2011年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分析师:

  未来两年4G投资规模超3G

  面对中国移动在4G上的跃跃欲试,那么4G的投资规模可能达到多少,由中移动一家力推的TD—LTE能否超过三大电信运营商联手齐推的3G网络?

  目前业内唯一对4G业务明确描述的,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黄晓庆早前在接受通信业界媒体采访时称,TD—LTE可承载网络传输速率在100M/s以上的商用服务,尤其适合于开展移动互联网业务,2011年中国移动会投入15亿元推动TD—LTE试商用。

  而从现状来看,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3G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制式,整个产业链成熟度不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在其他国家发展多年的WCDMA和CDMA2000;终端的匮乏再加上TD—SCDMA在网络访问速度上的落后,导致尽管中国移动的3G业务早于联通和电信进行商用,但吸引到的用户却远远落后于这两位竞争对手。

  因此从中国移动自身来讲,推动TD—LTE建设的意愿相当强烈。中国移动在推进4G建网上相当“给力”,比如目前在6个城市3060个基站的预商用网络规模,而在今年上半年时的规划中,不过才3个城市总计300个基站。

  尽管中国移动首份4G开支仅有15亿元,无法同3G到2011年实现4000亿元投资的规模相比,但是业内仍然对其前景表现出很大的期待。黄晓庆曾在11月召开的业界论坛上表示,TD—LTE产业链规模将是3G和WiMAX的总和;而东方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周军则认为,预计国内通信设备商在未来1~2年内就能迎来一个超越3G投资规模的行业发展机遇。

  对国内通信设备商来说,TD4G与3G的最大区别,在于海外市场的打开。4G时代,中移动不再像3G时的TD—SCDMA那样“孤军奋战”,演进到4G版本的TD—LTE如今获得了全球范围内多家运营商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已确定的消息包括,日本第三大电信运营商Softbank计划最早在2011年开通TD—LTE服务;我国台湾运营商远传电信则打算同中移动合作建设TD—LTE实验性网络;欧洲达沃丰、美国Verizon、日本NTTDoCoMo等运营商巨头或是联手中移动进行了多次TD—LTE网络测试、着手建设实验网,或是进行相关技术测试。

  投资思路:

  与3G类似 系统设备商最受益

  东海证券TMT行业分析师康志毅表示,就产业链构成来讲,4G同3G没有太大区别,受益于运营商巨额资本开支的时间顺序也与3G一致。不过目前TD—LTE产业链远未成熟,最明显的就是到现在为止,终端完全缺失,适用于TD4G网络的手机还未面世;至于外界关注的手机SIM卡,通过运营商后台操作即可完成转网,不需要大规模更换为新制式的卡片。早前王建宙曾表示,TD—LTE芯片的创新和终端成本的降低,是当前中移动最希望突破的瓶颈。

  按照细分行业,通信产业链从上到下大致分为射频器件、系统设备、光纤光缆、网络配线、网络优化、系统测试、手机终端、IC卡、运维及增值服务等部分,受益的时间顺序也从前至后依次排列。

  至于各个环节所占比重大小,基站设备无疑占据了“大头”。运营商总投资中约有60%用于基站建设,这当中有5%~10%是基站射频器件投资,剩下的一半即整个投资的30%,是购买系统设备;其余40%则是落到了传输厂商、网络优化和系统设备测试厂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中国移动TD—SCDMA建网开支构成则更为详细。向中兴、华为等系统设备商购买的基站主设备占到了整个投资的27%,土建占到了22%,配套设备为16%,室内分布和传输网各为10%,核心网为6%,测试为2%,其他为7%。

  而在实际建设中,康志毅认为,运营商对光通信的投资将较3G时代加大,因此4G对运营商网络的带宽和传输速率都有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