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不见整改 只见自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微博 ]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王丽娟

  银行争议性收费问题可能会跟着大家一起过年了。

  8月初,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然而数月已过,具体管理办法尚未出台。

  银监会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该管理办法是由央行、发改委、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商议拟订出台,将在征求各方意见后尽快发布。

  12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就银行收费问题下发了《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要求银行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一些收费尽可能给予优惠、减免或暂停。

  其中,涉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的项目包括:小额账户中的按照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罚款的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

  不过,这与当初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所免费的服务项目相比有所减少。8月初,银监会下发的办法中要求银行对客户提供的七项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比上述五项多了通过POS机、ATM机或者转账电话提供的境内跨行查询服务;密码重置服务相关费用纳入账户、密码、电子证书等挂失费处理。

  尽管如此,无论是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还是行业自律的《六点共识》,都没有真正管住银行的收费问题。

  本报记者了解到,打印对账单、密码重置、跨行查询等费用依然存在。有银行人士表示,具体收费项目的调整仍需等总行或监管部门下发正式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才能明确。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0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直言,中国的银行95%以上收入都是来源于利息差。银行节约资本就得发展风险权重小的业务,其中收费业务是风险权重最小的。马蔚华同时也表示,银行收费除了合理部分外,也有一些乱收费,银行必须和消费者有相关契约,事先告知,不能中间突然加收。

  目前,主要商业银行已提供的个人金融服务产品与项目有300余种,其中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代收水、电、气、学费,交通罚款、话费手续费以及同城系统内ATM查询、存取款、转账等近80余种产品与服务项目向个人客户免收服务费。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针对银行收费问题,消费者首先要认清银行的商业属性,为服务收取费用无可厚非,但银行更需要在服务上提高质量,并且不能随意提高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