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期间两支柱支撑地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部依靠房产税 西部仰仗资源税

  12月19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2010中国总会计师年度人物、中国财务价值领军人物等奖项颁奖典礼暨第七届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资源税这两个税种有望构成中国地方税的支柱。

  贾康认为,东部地区应以房产税为主要税源,西部地区应以资源税为地税支柱。“对于西部地区来说,由于工商业不发达,只有一些省会城市的房产税才能支撑地方财政收入。但西部地区资源富集,资源税可以成为这部分地区的支柱财源税源”。

  目前,房产税改革时间未定,但资源税改革已经在西部地区推广。从内蒙古传来的消息显示,从12月1日起,内蒙古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至此,资源税改革开始在包括内蒙古在内的西部12个省区市实施。据上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