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里程积分贬值 航空公司积分换票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好意思,现在兑换从成都到上海的机票,需要20000积分。”昨日,成都市民李先生致电东方航空客服准备兑换机票时才知道,原本只需要18000积分就能够兑换的机票,现在“涨价”了。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来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都通过不同方式提高了积分兑换里程的门槛。

  航空公司:

  抬高积分换机票门槛

  “现在什么都在涨价,没想到用积分换免费机票都涨了。”眼看要多花2000积分才能换到机票,李先生显得有些沮丧。

  经常到上海出差的李先生办了一张东航的会员卡,平时乘坐飞机就把积分累积起来。如今,眼看圣诞节快到了,他准备用积分兑换机票到上海探望女友,这才听说这些奖励机票“涨价”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家大型航空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会员卡,只要成为航空公司的会员,今后在乘坐该航空公司的航班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就可以把乘坐的里程累积为相应的积分。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乘客就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免费机票或其他奖品。

  昨日,记者致电东航客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东航的积分兑换规则确实是做了调整,“新规则是从本月开始正式执行的,提高了部分航线兑换奖励机票所需要的积分。”不过,对于积分“贬值”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除了东航外,记者了解到,其他航空公司虽然没有直接提高兑换奖励机票所需的积分,但也通过其他方式变向“涨价”。昨日记者咨询了国航的客服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国航在今年10月提高了积分兑换的门槛,“对于首次兑换国航机票的旅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达到要求后,才能获得兑换奖励机票的资格。”此外,还有航空公司调整了里程累积的规则,过去一些可以累积里程的低折扣机票,现在已经不能累积里程,对于会员而言,想要累积里程变得更加困难。

  不过,记者昨日从川航等本地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尚未对机票兑换规则进行调整。

  律师质疑:

  规则改了不能“一刀切”

  对于航空公司调整积分兑换规则的行为,不少消费者表示难以理解。李先生就有着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更改了规则不事先通知我一声?难道规则是航空公司想改就能改的吗?”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成都国金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学军,他表示,消费者在成为航空公司会员时,肯定就有类似的条款,赋予了航空公司修改规则的权利,因此航空公司更改规则是允许的。

  果然,记者查看了多家航空公司的会员规则后,均发现有类似航空公司“有权撤回、限制、更改或取消任何奖励、或更改任何奖励所需的积分数以及奖励的各项规定与限制”这样的条款。

  不过,张学军认为这其中也有不合理之处,“按理说,在我累积积分的时候,航空公司的规则是什么,今后我在使用这些积分时,就应该按照这一规则来执行;只有规则修改之后累积的积分,才应该按照新规则来执行。航空公司这样‘一刀切’还是不合理。”

  对此,东航客服人员表示,新规则是10月31日宣布的,之所以要从本月起才开始实施,就是为了给会员一个“过渡期”。他同时表示,在新规则出台后,航空公司向所有会员都发送了相关通知,如果李先生没有收到,有可能是他办理会员时留下的联系方式发生了变化所致。成都商报记者 王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