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档酒涨价理直气壮 酒类投资需做好功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湖北日报讯 白酒、洋酒、葡萄酒,临近年末,涨价之声此起彼伏。在年年上涨中,一批国产名酒不断挖掘自身历史文化内涵,冀图晋升到奢侈品的行列,但亦受到自身品牌经营能力和传播力等软实力的限制。

  与此同时,投资高档酒也俨然成为一种时髦。但业内人士提醒,酒类投资和收藏具有一定的专业门槛,新手进入需提前做好功课。

  飞天茅台价格“飞天”

  贵州茅台近期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将产品出厂价格上调20%,称是“为了更好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

  记者近日走访数家酒类经销店发现,尽管茅台出厂价自年初上调13%后再无变动,但终端零售价其实在不断上扬。“茅台的价格一直在涨,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有时候是一天几个价,53度飞天茅台售价1580元。”广州北京路一家酒类专卖店销售人员介绍。

  五粮液的情况也差不多。广州市糖烟酒连锁公司越秀分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2月14日接到总公司通知,将52度新装五粮液从788元调高到820元,53度飞天茅台也从1298元上调到1398元。据称,目前涨价是根据批发价自行顺势上浮。

  申银万国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驯中预测,元旦后五粮液将提价50-60元。

  国内红酒龙头张裕、长城也在年末加入涨价大军。记者了解到,10月,张裕、长城等几款葡萄酒出厂价上调一成左右。不过,放心酒业连锁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款葡萄酒的终端价格近期并无变动。

  中国酒欲成奢侈品

  茅台酒出厂价一年一涨已成惯例。

  茅台酒出厂价的上调,被称为“被零售价推着走”。广东酒类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唐表示,高档酒价格飞涨的背后,是不断上升的刚性需求与紧张的供给关系之间的矛盾。酒厂的供给受到产量、交通的限制,以及日益提升的劳动力、原料成本的压力。年末,请客聚会的机会增多,放大了高档酒的需求。

  不仅白酒如此,近几年高端葡萄酒的消费量同样在攀升。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中国葡萄酒消费结构中,高、中、低档酒的比例分别为50%、40%、10%,其中高档葡萄酒最近三年的年均销量增长50%,显示高端消费市场正在放量增长。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品位的提升,对顶级名酒的追求越发热烈。从本世纪初的200元左右到当前近1500元,茅台酒的价格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遗憾的是,国外名酒仰仗深厚的底蕴和品牌优势,依然占据酒类的最高端位置。

  李唐表示,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牙买加蓝山咖啡,都是充分发掘历史文化内涵从而完成了向奢侈品的嬗变。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品牌以及张裕、长城等一线红酒品牌也将向这个方向发展。而这,也恰是名酒能够理直气壮提价的“言外之意”。“造酒的成本都差不多,为什么一些洋酒动辄上万元?就是因为蕴含无形价值,代表了高贵的生活方式。茅台的历史文化内涵丝毫不比洋酒差,目前价值其实是低估了。”李唐说。

  近年,国产名酒陆续意识到了这一点,如国窖1573取自1573年的“窖池”,给消费者足够的文化想象空间。但东莞酒文化博物馆馆长谭文兴认为,挖掘历史典故还远远不够,除了打造自身的内涵价值,还要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使酒文化打动人心。

  但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名酒价格相应提升能反映无形价值的增加。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摆出奢侈品的样子,为了涨价而涨价,则本末倒置。

  收藏酒类专业知识很重要

  持续上涨的价格、世界通行的酒文化,也令高档酒逐渐成为投资组合中的重要品种。

  李唐表示,当前各种资金正涌入酒类投资收藏领域,包括行业内的资金,也包括从煤炭、股市、楼市撤出的资金,成分复杂。

  姚先生是一位酒类“达人”。他在家中开辟了一间房间作储藏间,10年前陆续收藏洋酒、拉菲、名牌白酒。他本意是一种收藏爱好,准备长期持有,投资的比例只占20%。但升值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期。“2006年购进一瓶15年份的茅台,花了750元,现在已经涨到6000元。从这里你就知道投资的回报有多大。”姚先生说,“以后还会增加投资的比例。即使是自己喝,以目前每年50%的涨幅,也可以减少一半的成本。”

  姚先生坦言,酒类投资和收藏已成为一种热门的生活和理财方式。

  李唐表示,白酒的收藏相对较易,但葡萄酒易受污染,讲究比较多。如收藏时应把酒瓶倾斜15度,并且每三个月换一个角度,一年换四次角度,以让每个瓶面都与液面接触,并且要让瓶塞保持三分之一浸透。“不懂行的新手很可能由于不懂专业的知识而吃亏。”李唐说。另外,由于市面上假冒名酒较多,因此私人收藏的名酒可能由于无法证明身份,而遭遇变现困难。(新华社记者付航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