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月多数房贷者月供提高 榕提前还贷热暂未涌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央行今年10月加息,不少房贷者明年1月份房贷月供将增加,受此影响,近日外地部分城市银行迎来提前还贷潮,以免以后再加息利息负担大增。不过昨日在榕银行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市民的提前还款量依然保持平稳,并未明显增加。

  下月房贷月供增加

  今年10月20日央行开始加息。此次利率调整后,目前老房贷客户最常用“次年调整”的房贷调整方式,因此明年1月份还贷金额将增多。如70万元贷款、20年期,月供比加息前将多还66.13元。昨日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届时一般会通过银行短信告知客户月供变动,如果客户不知道自己月供增加多少,在明年1月份还贷时可多存一点,等银行扣款后再打印存折,可知悉月供增加了多少。

  提前还贷热暂未涌现

  虽然外地一些地方出现提前还贷潮,但20日在榕的工行、交行、中信、招行人士均表示,目前福州市民的提前还贷情况仍较平稳。“目前提前还贷量基本与前几个月持平,属正常状态。”昨日工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行福建省分行零售信贷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提前还贷申请略有增多,但暂未大幅增加。据其介绍,通常春节前会迎来一波提前还贷热,随着春节的临近,预计接下来提前还贷的人会有所增多。此外,往年此时一次性还款的数量会超过部分还款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提前还贷的客户需提前预约,在榕的大银行一般需要提前1个月申请。另外,对于提前还款的客户,银行要收取违约手续费,目前一般是收取1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

  对于年底提前还贷,银行是“爱恨交加”。昨日在榕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提前还贷的客户说明其还款能力强,是优质客户,银行不喜欢这部分客户提前还款。但另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每年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客户提前还贷,银行则可把还款的资金重新贷出去。

  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傅晓晞解释说,提前还贷的决定因素是多方面的,与利率水平、客户的资金周转情况以及相关投资渠道预期表现有关。客户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如果客户手中闲置资金有投资渠道,而且投资年化收益率超过房贷利率,并且此项投资安全可控,则可不必提前还款。目前的房贷利率很优惠,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为6.14%,8.5折后为5.219%,特别是此前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加息后7折利率仍只为4.298%。下个月加息后月供增加金额不多。如果客户手头有闲置资金,又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则可申请提前还款以减轻负担。如果是贷款年限所剩不多、采用等额本息法还贷的客户,也可不急着提前还款。此类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额一样,但在固定还款额内,前几年贷款利息还得多、本金还得少,后面几年利息还得少、本金还得多。所以到最后几年,所剩利息较少,每月所还金额主要是本金,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记者 杨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