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半年涨价6次被指撒酒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经意间,高端白酒已经步入千元时代:近半年,茅台酒频繁涨价,大部分产品零售价已超千元;五粮液今秋推出首款酱香型白酒永福酱酒,定价超千元;泸州老窖推出定价千元以上的国窖1573。 高端白酒进入千元时代

  虽然涨价传言已经流传多日,但茅台正式涨价是在12月16日,茅台发布的公告显示,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一涨价幅度超过此前媒体报道的12.5%。

  茅台率先涨价,紧随其后的还有五粮液。五粮液借势秋季全国糖酒会推出了永福酱酒,每瓶1200元以上的终端价与茅台不相上下,52度水晶瓶和“1618”的价格也上涨了10%左右。

  今年以来,高端白酒就上演了一场大幅度、大范围的涨价潮,10月初,中国品味·国窖1573的推出更是以每瓶1880元的终端零售价格,抢走茅台、五粮液的风头,直指奢侈品定位。而白酒企业洋河股份10月15日也宣布,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上调“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

  饥饿营销是涨价源头

  “从2000年到2009年,茅台酒的价格涨幅很小,从300元涨到680元。但今年下半年就已涨了6次,涨价幅度特别大,从700元涨到了1400元,接近翻番。”河南省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杨副总经理说。

  虽然价格在不断上涨,但各大城市经销商同声疾呼缺货,“货源紧缺”是茅台价格飞涨的公开台词。北斗天团营销公司顾问刘九学分析,除了产量受限不能迅速扩产、市场销量逐年增加客观因素外,饥饿营销也是茅台的一个伎俩,通过限量导致经销商涨价,等于茅台利用控制出厂数量的手段对市场涨价进行试探,观望市场对于涨价的反应,而这种试探得到市场认可和消费者所接受,再站出来宣布出厂价继续上调。 “现在茅台已经没有淡季旺季之分了,常年都处于缺货状态下,货源紧缺,价格自然就被炒了上去。”亮剑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牛恩坤分析,“茅台五粮液涨价主要是原酒稀缺,价格越来越高。”

  上市不足10年股价涨55倍

  出厂价的上调或将使得已经居高不下的零售价继续上涨。湘财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只要其品牌地位不动摇,茅台酒不仅可能达到2000元,3000元也不是神话。“经销商肯定受益匪浅,但涨价受益最大的当属茅台。”牛恩坤表示,如果对贵州茅台16日206.98元的收盘价进行除权的话,其对应的除权价是1740.53元,这意味着上市不到10年的贵州茅台,其股价已经涨了55倍。

  刘九学表示,针对茅台的涨价策略可能更复杂,不仅有厂家的推动还有市场和消费者的追捧。其实,我们需要反思的是“茅台涨价,到底谁在追捧?谁在受益?” 据《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