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加息周期下保险公司盈利通常较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泰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证券李聪

  大道至简,回归本质,估值为王:基于2011年预期,目前人寿、平安、太保2011年隐含P/EV倍数分别为1.8倍、1.9倍和1.5倍,隐含新业务价值倍数分别为12.4倍、9.8倍和9.7倍。P/B、P/EV和新业务价值倍数3种估值比较,均处历史低位,估值下降空间有限。

  “股价=盈利水平*估值”条件下,估值已无下降空间,盈利增长较为确定:

  从盈利增长的预期来讲,我们预计明年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增速,中国平安至少25%,中国太保20%左右,中国人寿15%左右,行业增速依然较高。

  净资产增速也将保持在25%,20%与15%左右的水平。盈利的持续增长+估值基本见底,绝对收益值得期待。

  加息周期下,保险公司盈利通常较好,尤其看好加息前半段:加息的过程,伴随着通胀的高企,各项投资的机会成本出现明显的上涨,基础投资收益率出现上涨,理所当然,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也将出现明显的上涨。而中国保险企业的高权益占比,必将受益于整个加息前期。明年政府容忍CPI到4%左右,如果我们剔除掉汽车,家电等下行因素,实际CPI容忍度可能到达6%及以上,假如保险公司能够取得6%的投资收益率,那么明年业绩必将超预期,中国平安净资产增速将超30%。

  对于整个加息周期而言,我们看好在加息的前半段保险公司的股价表现,而这个周期通常延续到预期到整个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结束,通常伴随着,当期经济开始走弱。

  中国保险企业高权益类占比及保单低成本的特点仍将延续,中国保险企业的高弹性以及高增长的特性仍将延续。

  保费收入前景依然看好,维持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15%以上的预期。

  在目前的保险股,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配置考虑,我们认为都较为适合,特别是绝对收益我们更为看好,因此,我们维持保险行业“增持”的评级,维持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买入”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