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利率市场化仍是未来5-10年长期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微博 ]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叶兰娣 中金公司12月21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最终完成的标志是活期利率的完全放开,但这仍是一个5-10年的长期命题。

  早在1996年中国就开放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的启动。之后,中国持续努力开放债券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利率、票据贴现利率以及外币存贷款利率。目前的利率管制主要在于银行贷款利率设定下限和银行存款利率设定上限,也就是价差管制。

  中金公司认为,在贷款额度受限的情况下,2011年合理的一步是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虽然无法排除长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可能性,但在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不适宜在2011年提高存款利率上限。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的影响,贷款额度受限将提升银行的议价能力,因此,2011年贷款利率将有所上升,从而可以减轻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将降低上市银行净息差约10个基点。

  同时,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能完全市场化(只有约5-6%的存款期限超过一年),将影响上市银行的净息差约5个基点。中金认为实际影响可能较小,因为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已经以较为隐蔽的方式部分实现。

  中金公司认为,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会积极调整其贷款结构,如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占比以抵消大企业贷款收益率降低的影响。但同时,贷款组合的内在信用风险也会随之加大将推高信用成本,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将能发挥作用。此外,随着存款市场竞争加剧,网点的价值将更加凸现,经营效率亦将成为获取长期市场份额的决定性因素。

  央行行长周小川12月1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会在“十二五”期间有明显进展,以资源优化配置。(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