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家乐福谈判破裂 重新上架没有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返点分歧引发的康师傅断供家乐福事件似乎在短期内还见不到获得解决的曙光。记者昨天从一位谈判知情人士处获悉,日前,康师傅和家乐福曾就恢复上架的事进行积极沟通,遗憾的是,由于双方都不肯作出让步,“已经谈崩了”。这意味着,走进家乐福门店的消费者还不知何时才能与康师傅方便面“重逢”。

  事件回顾:2毛钱引发的大战

  10月底,康师傅在联交所发布公告,从11月1日起,将部分方便面产品提价10%,旗下营销占比达3成的“经典袋面系列”零售价由每包2元升至2.2元。康师傅解释称,提价主要是原料价格涨幅已达到临界成本。

  然而,康师傅此次涨价行为在家乐福“遇阻”。有消息称,家乐福不同意在自己的卖场内上调康师傅价格,因双方协商未果,康师傅停止供货。

  康师傅的涨价遇到了最大的拦路虎,家乐福的高返点也踢到了铁板。为了2毛钱,两大巨头的口水战和商战打得不亦乐乎。

  市场直击:家乐福存货见底了

  断供事件被曝至今已经一周,越来越多的家乐福超市门店里不见了康师傅的身影。一星期前,记者走访家乐福员村店时发现,原本多种口味的康师傅方便面在家乐福这两家门店已经只剩下寥寥几种。而当记者日前再度进店探访时却已经完全不见了康师傅袋装方便面。

  据超市内的销售人员透露,因为一直没有新货再上架,只能眼睁睁看着康师傅“消失”。“你看,以前这里的三组货架都是(康师傅),现在没有了。天天都有不少找不到(康师傅)面的顾客来问。”

  此外,来自外地媒体的消息显示,目前北京等地市场的家乐福门店里的康师傅存货也已经全面见底了,断供范围波及越来越广。“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肯定出不了这个月,全国的家乐福都会再也没有康师傅卖。”

  而在广州的好又多、百佳、华润万家等超市,康师傅旗下产品均在正常销售。记者遇到在华润万家买康师傅袋装面的李小姐,她称自己本来家住员村山顶,平常都是去家乐福,现在买不到才“转投”万家。

  互相指责:有人在公然说谎

  家乐福与康师傅的口水战愈演愈烈,一时间竟忠奸难辨。

  在事件发端之初,家乐福以一段简短的文字说明轻易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家乐福日前接到康师傅的涨价通知。在目前通胀背景之下,家乐福考虑到稳定物价,暂未同意调价,因此,出现断货现象。”言下之意,家乐福是站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立场上勇敢阻击康师傅抬高物价的“英雄”。

  而有报道揭露,目击到家乐福超市已悄然调高相关产品售价,如在康师傅要求提价范围内的经典包装红烧牛肉面和香辣牛肉面5连包的售价都为11元,单价即为康师傅宣布提价后的2.2元。事实表明,家乐福在公然说谎话。

  随后,康师傅的声明则道出隐情:“我们相信此次争议应与产品调价无关。”“个别媒体以《家乐福拒绝涨价,康师傅断货反击》为题报道此事,是对此事件的误读”。并指责家乐福“屡次违反诚信原则,不合理强势要求提高销售返还幅度”。

  “据我所知,家乐福称康师傅提价可以,但提价部分必须有一半金额要返给家乐福,否则就拒绝提价”。一位接近康师傅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一要求遭到康师傅的反对,因此,家乐福干脆就彻底拒绝提高进货价。

  案底揭秘:家乐福劣迹斑斑

  一位家乐福长期供货商告诉记者:“与其他超市相比,家乐福最黑,其收取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让我们苦不堪言。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受制于采购员的‘眼色’”。

  “举个例子,像马铃薯淀粉去年价格为5000元/吨,但现在的价格已涨到1.25万元/吨,使用这些原料的产品自然要提价,但家乐福就不同意提价”。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要给采购个人送点好处费,每年像这样送出去的费用要占其在家乐福销售额的8%左右。

  家乐福近年来屡屡与供应商爆发冲突,可谓劣迹斑斑。2003年,上海、南京两地的炒货行业协会曾联手抵制家乐福,抗议其收取高额进场费;2005年,澳柯玛与家乐福谈判进驻问题,终因超市方采购费用高等诸多潜规则导致合作破裂;在2006年,乳制品大户蒙牛爆出要从家乐福撤柜的消息,原因是家乐福方面开出的促销费、返利费等费用过高,使蒙牛不堪重负;2009年,青岛一家食品公司因讨要货款无效将家乐福告上法庭,而家乐福仍以促销费、海报费、卡夹费等名目以期抵偿欠款……

  互斗结局:他们都真的受伤了

  康师傅退出家乐福,毫无疑问导致了两败俱伤。不过,在两伤前提下,分析分析谁伤得更重也许能帮助我们发现事件接下去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称,不进家乐福销售,康师傅毕竟是损失了一条终端渠道,影响当然有,但零售终端还有许多,整体的销售有保障,影响很有限。

  近年来,康师傅方便面品牌一直占据着国内该市场50%的份额。其中,在中高端产品上,康师傅在容器面、高价袋面、中价袋面的市场份额近70%。家乐福方面坦言,康师傅在其卖场内的方便面类产品中销量是第一位的。康师傅退出的影响不言而喻。

  正因如此,家乐福此次并未表露出过分强硬的姿态,家乐福中国区总部表示,家乐福不希望与供应商进行口舌之争,家乐福希望尽快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似乎家乐福比康师傅更期盼早日找到台阶下。

  最新进展:谈判破裂酝酿再谈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基于希望化解争斗的共同目标,康师傅与家乐福近日的确曾坐上谈判桌,就恢复上架的事进行积极沟通。

  然而,争端能否解决关键还在于双方愿意拿出多少诚意来。遗憾的是,前两天传出消息称由于双方都不肯作出让步未能达成一致。一位熟悉家乐福的业内人士透露:“双方已经谈崩了。”

  不过,来自另一渠道的传言则说,康师傅和家乐福希望握手言和的初衷没变,现阶段只是在博弈上都不肯露软。新一轮的谈判正在酝酿,相信假以时日最终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目前还无法知道康师傅重回家乐福的时间。

  行家观点:博弈优势倾向大户

  “厂商、供应商、零售商3个价值链条上的个体中,最强势的是零售商,基于厂商对产品的出厂价有一定底线,所以,在流通环节中收取各种费用、扣取返点的零售商,也应该反思。”北京供应商联盟代表姚文华说。

  一位某大型连锁超市内部人士表示,大型供应商开始频繁博弈零售商,零供关系的优势正逐步向部分大供应商倾斜。

  “在厂商之争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实力。一旦厂家具备了不可替代性的产品,零售商就会‘温柔’很多。为什么沃尔玛不会下架宝洁的产品,为什么家乐福不会和可口可乐掐架,原因就在于此。”著名营销专家李光斗说。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相关链接

  卡夫联华恶斗仍在进行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照)联华与卡夫之间的断货风波依旧在胶着中。联华超市直营门店内,卡夫产品仍未上架,这与联华超市乐观预期卡夫会很快低头相去甚远。联华超市内部人员日前表示,卡夫方面尚无恢复供货的迹象。

  据部分联华门店反映,卡夫饼干在店内同类产品的份额可占50%—70%。份额的巨大使得这类供应商拒绝给零售商高返点或高渠道费用。而卡夫尽管在联华系的年销售额可超1亿元,但该数字仅占卡夫在中国整体销售份额的4%左右。  在以往的零售商与供应商博弈中,由于零售商掌握渠道优势,因此多数时候都是零售商强势,最终以供应商妥协收场。但随着部分大型供应商在零售商销售份额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话语权开始向供应商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