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业:交易额回暖 融资融券显著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 梁静

  摘要:

  行业表现:本周证券行业指数收益率0.53%、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1.48%。今年以来收益率-35.8%;超额收益率-26.0%。经纪业务:周股票基金交易额1.25万亿元,日均股基交易额2,509亿元、环比增加23.4%,改变了连续4周萎缩的局面。12月份日均股基交易额2,254亿元、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3%。4季度以来日均股基交易额3,470亿元,环比增加74%、同比增加38%;2010年以来,日均股基交易额2,298亿元、同比增加2.6%。

  承销业务:本周股票公开发行承销额195亿元、环比增加147%。12月共完成股票公开发行314亿元。今年以来完成公开发行6,393亿元,较上年全年增加186%。企业债发行7家,筹资额77亿元、较上周减少48%。12月份企业债券发行283亿元。2010年来企业债券发行额5,28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7.6%。

  创新业务:截至12月17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15.3亿元、为A股流通市值的0.059%,本周融资买入额44.1亿元、环比增长23.1%,占本周常规交易的0.356%,创出历史新高。股指期货本周累计成交额8,516亿元、环比减少11%,为A股交易额的69%。股指期货启动以来,交易额达39.0万亿元,日均成交额2,377亿元,为A股交易额的102%。

  行业与公司动态:本周第3批融资融券试点入市,带来融资融券规模的显著扩张,更深的意义在于融资融券业务将常规化;临近岁末,为满足一参一控要求,券商的股权转让明显增加。中信证券加大对期货和产业投资基金的投入,创新业务的规模优势继续扩大。

  投资策略:本周第3批融资融券试点入市后,融资融券规模增长明显;交易额也维持在2500亿元的量级。而佣金新规即将实施,佣金率快速下降风险将基本释放完毕。我们依然延续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以及对行业个股“一点两线”的选股思路。

  选股思路:以辽宁成大为首的广发系仍是我们的首推。辽宁成大本周公告了对新疆项目石长沟矿的评估结果,规模要显著好于预期。全面启动后,贡献将与广发贡献业绩相当,初步估计年净利润可达到10亿元以上,这对公司而言是革命性的,资源属性将全面显现。目前的估值也较广发折价40%以上,券商价值低估明显。仍维持49元目标价。

  仍延续两大思路来选股:(1)估值优势&融资融券驱动:中信/国元/海通等已具备明显的比价优势,估值安全边际高,受益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的加速推进,投资价值明显;(2)业绩弹性:宏源/长江在弹性较大券商中具备估值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