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BM:智慧的地球落地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周刊》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记者 冯禹丁

  去年以来,业界一直在关注IBM提出的“智慧地球”(Smart Planet)这样一个宏大的构想如何“落地”,对此IBM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智慧地球不是预言,而是实践。”一年一度的新春策略发布会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提出,“智慧地球”在中国落地有三大关键点,一是从数据中提炼智慧;二是构建智慧系统的新工具,包括业务决策分析与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对未来的洞察、软件架构;三是创新型的和迅速行动的领导力。

  基于上述观点,2010年IBM在中国的策略重点是“五件大事”:推动区域扩展、建设智慧的城市、着力业务决策分析与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一代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这五件大事中,重中之重是推动区域扩展、建设智慧的城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正是中国政府当前正力推的事业。因此,今年新春策略发布会上便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一向在企业市场长袖善舞的蓝色巨人,也将积极致力于成为中国各级政府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果然,IBM今年在华宣布的大型合作项目,对象几乎无一例外是政府或有国资背景的企业。1月,IBM与昆明市政府宣布联手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智慧昆明”,IBM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决策分析与优化等信息技术,在交通、物流、医疗、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等方面帮助昆明变得更加“智慧”。3月,IBM与山东省科技厅签署备忘录,双方联合成立山东先进技术研究院,先期重点在农村信息化、食品安全、光伏技术等领域合作。此外,IBM与广东农信合作,利用其中小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广东省内23家联社上线成功,并计划在2011年上半年在全省推广,实现全省农信社数据大集中。10月,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与苏州国科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宣布双方在未来三年携手建设“卓越数据中心”与“创新云服务”,打造江苏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灾备中心、云服务中心和IT外包服务中心。

  5月份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也成为IBM展示其智慧的舞台。作为世博高级赞助商,IBM承担了全部信息化系统总集成平台的设计实施,并提供用户体验设计、信息化的咨询服务及先进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加上去年相关“智慧地球”项目在无锡、东营、广州等地区和城市的落地,IBM正在以“智慧地球”为纲,智慧的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未来市场的各个角落延伸、布局。

  物联网、云计算这些在业内看来仍属于“未来概念”的技术,却被IBM超前实现了“落地”,其中依托的是IBM强大的本地化科技研发能力。过去的一年中,IBM中国开发中心相继建立了涵盖金融、电信、医疗、能源与公共设施等方面的十大行业解决方案中心。基于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注,IBM研究院把智慧的城市、智慧的能源与公用设施、智慧的供应链三个应用领域列为其重要的研究方向,并在中国建立了IBM全球第一个物联网技术中心。

  跟随中国“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规划”,IBM今年设立了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华西区,并在西安建立IBM中国开发中心、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和IBM区域软件成长中心。而在去年,IBM已经在中国成立了全球铁路创新中心、电子政务创新中心、中国分析决策中心和能源和公用事业解决方案中心。

  虽然IBM称目前在中国的“智慧”系列项目大多数“不讲求赚钱”,但它其实已经进入“智慧地球”策略的“收获期”。2010年第三季度,IBM营业收入达243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毛利润率达到45.3%。

  今年截至9月份的前三季度,IBM的营收达到709亿美元,虽只比去年同期微增2%,但96亿美元的净利润却同比上升了11%。这其中,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为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是其地区收入中最高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