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采购竟敢把苹果iPod当U盘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宣华华

  据媒体报道:近日,辽宁省抚顺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抚顺市财政局采购办公设备,其中U盘一项指定为“苹果iPod Touch 4(32G)”。苹果官网上,该产品报价为2398元,主要功能是视听、游戏等娱乐功能。而市场上,容量为32G的U盘,最贵的价格为1099元,最便宜的价格为399元。

  政府采购苹果iPod当U盘使?笔者作为一名资深数码发烧友,不禁大发感慨:抚顺市财政局真的是藏龙卧虎,能想出这个“创意”的人,实在“太有才”了!问题是,有多少人真正懂得这事儿到底有多腐败?

  首先,这个“创意”很狡猾,钻了一个技术上的空档。毕竟,iPod具有一般U盘的功能,确实可以当作U盘使。因而,假如外界不明底细,过多地纠缠于此,当事方就可用“iPod确实具有U盘功能”作挡箭牌。可见,抚顺市财政局多半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事先已经敲好了小算盘,为自己留下了“装糊涂”的退路。

  同时,这个“创意”很贪婪,暗含了“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逻辑。美国苹果电脑公司,作为一个时尚数码先锋文化的代表,旗下产品几乎都是同类产品中最“酷”、最“炫”也最贵的玩意儿,根本不是普通人所能消费得起。想想看,2398元几乎是许多小白领一个月的收入,能叫便宜吗?

  最关键的是,这个“创意”远离工作实际,完全是以满足个人娱乐需求为导向,透出着工作作风上的歪风邪气。稍具数码常识的人都知道,iPod主打功能就是娱乐,包括听音乐、玩游戏、上网、看电影、视频聊天等,这些功能都跟财政局工作扯不上关系。它的所谓U盘功能,也只是为了方便用户下载音乐、游戏和电影,一个附加功能而已。

  透过抚顺市财政局的这起采购案例,我们再一次悲哀地发现:一些手握公权的部门及其人员,绝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不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而更多的是在“聚精会神捞实惠”、“绞尽脑汁抓外快”,满足狭隘的部门利益和一己之私。对这种“采购苹果iPod当U盘使”的深层次腐败,绝不能姑息纵容,必须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