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巨头发力中国市场 国产音响品牌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末,国际音响品牌竞相发力中国市场,国内音响市场再度暗潮涌动:继在上海建立首个品牌旗舰店后,美国哈曼集团再斥资1亿美元开发汽车音响领域;瑞士罗技公司特地邀请国内媒体赴美国参观其音频实验室,为旗下产品推广造势……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相机以中高端市场为切入点,强势进入中国市场,逐渐占据中国市场主导地位的情景。

  实际上,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国际品牌依靠技术优势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而技术实力不足、研发积累薄弱的国内企业只能被动跟随的场景并不鲜见。面对哈曼、罗技等国际品牌的“攻城略地”,国产多媒体音响是否会像相机一样再重蹈覆辙?

  全球市场占比飞速增加吸引巨头聚焦

  国际音响品牌纷纷发力中国市场,加快“攻城略地”的背后,是中国在全球多媒体音响市场销量的市场占比飞速增加。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境内多媒体音响市场销量占到全球的18.4%,而2011年该比例将达到23.07%。面对这样一块诱人的蛋糕,国际音响品牌不约而同加大了在中国的营销力度。随着国际音响巨头的到来,国产多媒体音响品牌会不会随之没落。在部分国内多媒体音响行业的从业者看来,这个担心似乎有些多余。“国内的多媒体音响行业发展至今,国产品牌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不论是工业设计还是产品品质,国产品牌都彰显出非凡的实力,国际巨头们想进入,必须面对以漫步者等品牌领衔的本土军团的全面狙击。”中国电子音响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在多媒体音响领域,国内企业从未被轻视过,他们不仅占据了全球多媒体音响90%的制造份额,在品牌占有率上也表现强势,这在以国际品牌为主导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堪称奇迹。

  实际上,在中国市场,诸多国际音响品牌似乎都显得“水土不服”,不管是早期扎进市场的创新,还是后来的奥特蓝星,始终都无法在国内市场进入主流品牌序列,只能游走在市场边缘。

  国产品牌“深度”本土化应对

  中国多媒体音响市场的奇迹到底是怎么炼成的?面对国际巨头的挑战,本土品牌又将如何应对?

  “我们之所以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对国内市场消费者有更为透彻的了解,能根据用户自身需求来设计产品,让产品‘深度’本土化,真正贴近用户的喜好。”漫步者董事长张文东表示。

  浙江国美电器的相关负责人比较赞同这种说法。在他看来,国际音响巨头迅速扩张的全球战略使得他们容易忽略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和喜好,更推崇“好产品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念。但中国音响企业并不奉行这样的策略。比如漫步者。在张文东看来,“不同地域文化背景迥异,消费喜好也各不相同。必须要以尊重的态度去深入了解市场,才能拿出好的产品,尊重体现在产品的每一个环节里”。他举了个例子。多媒体音响在国内刚刚起步的时候,率先进入市场的国际品牌都是用塑料材质做箱体,因为在国外市场上就是这样做的。但是在国内,用户认为木质的箱体声音要更好,因此漫步者并没有跟随着这些国际品牌去坚持做塑料音箱。最终的结果是,现在国内市场上主流的都是木制箱体的音响产品。

  有意思的是,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漫步者也成功复制了这些经验,针对每一个市场的不同消费喜好,开发出更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在南美洲,当地人喜爱节奏感强的音乐,因此漫步者提供到当地的产品功率更强劲;在印度,因为经常会遇到电压不稳,所以要在音响的电源和电路设计上特殊处理以保证产品耐用性;在气候潮湿的东南亚,当地用户习惯于长时间开到最大声使用,因此音响喇叭上要做针对性的设计……正是依靠着这些看似细小的改进,如今的漫步者不仅在南美、东南亚等市场已经占据领先地位,在壁垒森严的欧美成熟市场也已站稳脚跟,产品屡次获得红点、“GOODDESIGN”等全球工业设计界的权威奖项,并成功入驻欧美地区高端电器零售渠道和苹果专卖店进行销售。2008年,漫步者销售额已在全球多媒体音响行业内名列前三。

  在中国电子音响协会的这位负责人看来,多媒体音响产业发展至今,各大品牌之间比拼的不再是单纯的技术,而是综合实力,更考验品牌对本土市场深入的理解、对消费者喜好的良好把控力,以及卓越的工业设计和优秀的品质管理。虽然国产品牌起步略晚,但现如今无论在产品做工还是外观设计、音质表现都有大幅提高,技术上已经不存在悬殊差距,而且在很多方面已经领先于国际水平,正在从“中国制造”成功转型“中国创造”,这些都是国产品牌在这个行业里对抗并制胜国际品牌的关键。

  据每日商报 记者 郭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