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彩电企业集体发力3D电视 三屏融合进程提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善臣

  中国财经报 12-22 00:00:00

  近日,国内彩电巨头纷纷发力智能3D电视,新品迭出,在严冬来临之时再次掀起强劲的3D热浪,加速了三屏融合的进程。

  2010年堪称3D电视元年,当高端LED背光液晶电视逐步平民化的时候,3D电视则作为技术更加先进的高端差异化产品引领着智能时代彩电产品的发展趋势。

  集体发力显聚合效应

  早在国庆前夕,海信便率先推出了实现网络多媒体技术、3D显示技术与LED电视完美融合的蓝擎3DLED、Hi-samrt智能3DLED液晶电视新产品,引领智能3D电视的浪潮。

  接下来康佳一举推出4大系列、20多款智能3D电视新品,其中囊括了支持三网融合一体机的95D系列、目前全球最大尺寸的72英寸智能3D电视——988D系列,并发布OMI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提前备战元春旺季市场。

  与此同时,继2010年3月发布家用3D电视之后,创维集团宣布创维酷开智能3D系列产品全面上市。该产品世界首创了两项重大跨时代技术:“智能3D引擎”和“不闪的3D”,打出智能3D电视的健康牌。

  TCL则借广州亚运会着实火了一把。亚运期间,亚组委牵手TCL等中国3D产业链骨干力量,成功实现了对亚运会部分比赛的3D实拍转播,带来了全球首次3D拍摄转播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近日,TCL再携“3D亚运攻略”推出智能互联网3D电视新品P6100系列,其产品主要覆盖55英寸和46英寸两大市场主流尺寸机型,并配备了业内领先的3D智芯引擎和八大核心技术,形成了强大的3D电视产品阵营。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3D电视的兴起,将对彩电行业的内在发展轨迹和商业进程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国内彩电巨头如海信、TCL、创维、康佳等相继发力智能电视领域,并融入LED、3D等最新彩电技术,必将推动智能电视成为未来1-2年新的市场热点。

  三屏、三网融合升级

  智能3D电视实现了互联网电视的升级,有效推动了三网融合的进程。

  业内人士表示,创维智能3D电视在带给用户舒适健康的视觉体验的同时,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和参与性,有效实现人机交互的功能,让电视越来越像电脑。

  谈到智能3D电视,奥维咨询(AVC)研究总监赵茂军表示,从智能电视的发展阶段来看,可以把智能电视界定为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智能电视,是指具备开放式操作系统与芯片,拥有开放式应用平台,可实现双向人机交互功能,能通过自主安装应用程序实现新功能或增值服务,并可借助三网接入、3C融合等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的电视产品;广义的智能电视,是指通过改变原有载体的外在形态和内在机理,通过自由扩展无限的内容和应用使其具备仿生思维、知识和进化能力,达成双向深度人机交互,集成家庭影音、娱乐、学习、安防、生活辅助等功能为一体的终端应用平台。

  赵茂军认为,如果说互联网电视是从彩电向电脑靠拢,而智能电视终端则是从电脑向电视靠拢,是基于家庭娱乐的多人娱乐及共享平台。

  智能3D全产业链竞争

  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预估,2010年3D电视全球出货量达250台,3年后的2013年,3D电视全球将达到2700万台出货量。中国3D联盟专家、TCL多媒体研发中心陈光明博士表示,对于中国彩电厂家而言,要想抓住3D电视这一行业发展趋势,目光显然不能只盯着3D显示终端,而必须从全局上审视整个产业链条,通过开放合作,充分整合产业链上多种资源形成合力。

  对此,奥维咨询总经理喻亮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3D时代彩电产业竞争的核心,将变为标准制订、内容制作、信号传输、显示解码、终端制造在内的全产业链竞争。

  而在国家监管政策仍有一定约束的情况下,相对于外资品牌处于弱势的内容制作成为国内各个彩电企业努力的重点。

  TCL先后投巨资率先推出国内首条3D广告片、实拍3D亚运等相关内容,并通过其互联网电视后台开通3D影院服务,免费提供3D影片供用户下载观看。而创维首创的第二代3D科技——不闪的3D兼具程序、内容、服务等智能应用,被称为目前市场上健康、聪明的智能3D电视。同时,各大彩电企业纷纷加强2D/3D互转功能的开发与升级,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丰富的3D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