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防止岁末年初出现新高价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部称近期市场现反弹苗头 防止岁末年初出现新的高价地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下午消息 国土资源部今日表示,近半月来一些地方所谓“地王”、“天价地”短期时间内集中出现,推动整体地价走高。其表示,要在岁末年初,防止受多种因素驱动放量供地,防止出现新的高价地,影响地产市场预期。

  继9月份部分地方房地产市场出现反弹苗头后,进入11月,特别是近半个月来,一些地方地产市场购地竞价热度趋旺,所谓“地王”、“天价地”在短时间内相对集中地重新出现,推动整体地价走高。

  国土部认为虽然总体上仍属个别现象,多集中在部分重点城市的个别优质地块,尚未形成群发效应。但是,已经对这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关注。

  为此,国土资源部19日晚间发布了《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

  国土部表示,下一步,国土资部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地狠抓已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当前和近期土地市场的监管工作。

  一是切实把握好供地总量、时序、节奏,进一步优化结构和布局。年底前,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建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推进未完成的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尽快落地。对没有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三类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没有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要求年底前不得再出让大户高档住房用地。

  二是继续加强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密切关注当前土地市场动向,建立土地交易异常情况快报制度,研究具体政策措施,遏制过度竞争,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岁末年初,防止受多种因素驱动放量供地,防止出现新的高价地,影响地产市场预期。

  三是严格执行招拍挂出让制度和操作程序,规范房地产用地出让行为。在坚持招拍挂制度的前提下,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创新交易形式、细化交易环节、完善交易程序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丰富完善招拍挂制度内容,发挥招拍挂制度在深化土地市场改革、加强土地出让领域反腐倡廉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中的积极作用。对出让中存在的超面积出让、捆绑出让、“毛地”出让、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出让主体不合法以及非法批地建房、违规批准或规划条件疑似建设别墅等违反政策规定的出让公告,立即责令撤销公告,重新拟定出让方案,已出让的必须终止出让行为,严格追究责任。

  四是加快闲置土地清理查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各派驻地方的督察局将继续督促检查地方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对因政府原因闲置土地,查要求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于明年1月中旬前,将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市县和具体地块信息、闲置原因向社会公示。同时,将对各地房地产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的建立情况进行检查。五是要求各地认真总结2010年编制和实施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经验和做法,抓紧着手编制2011年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