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发令:国有企业金融审计师5年轮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有金融企业必须每3年招标甄选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年限不得超过5年

  【财新网】 (记者 王紫雾) 财政部于本月17日发布《金融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招标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国有金融企业必须每3年通过招标等方式重新甄选一次对其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并且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年限不得超过5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政策修改由财政部金融司牵头。这是自建设银行换掉其原有审计师毕马威之后,金融审计行业将发生“大轮岗”。

  《管理办法》对招标、评标等规范都做了严格规定,每次招标的有效期不超过3年,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原则上不超过5年。并且实行双重轮换制,即签字注册会计师的连续被聘期限也不得超过5年。这一规定之严格,在世界上各国审计制度中都并不常见。

  业内人士分析,大型金融国企资产数量庞大,业务多样,审计负担很重,对于一个熟练的审计团队来说,全面熟悉如建行这样大规模的资产主体,也要两三年的时间。过于频繁地更换审计师,将会造成审计成本大幅增高,审计质量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坡亦曾采取会计师事务所“轮岗制”,但终因审计成本过高等种种原因废止。目前多数国家采用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制。

  《管理办法》同时规定,金融企业合并资产总额在5000亿元及以内或者控股企业户数在50户及以内的,其全部企业原则上聘用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审计;金融企业合并资产总额在5000亿元以上,并且控股企业户数在50户以上的,其全部企业最多可聘用不超过5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这一《管理办法》适用于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所有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自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

  2010年5月,建行召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重新甄选自己的审计师,并最终选择普华永道替代了原来的审计是毕马威,打破了四大国有银行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对一审计的局面,开“轮岗”先河。

  一位四大的合伙人表示,如此大规模轮岗,为有的企业摆脱已经熟悉其财政问题的审计师提供机会,同时在招标竞标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利益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