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公务员热背后的权力寻租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做客优米网访谈类节目《在路上》,与现场大学生进行了互动式沟通。谈及目前国内的公务员报考热潮时,许小年表示,从报考部门的考生比例来看,国税系统、海关部门成为最热的报考方向,这一现象背后,是众多大学生对掌握社会财富再次分配大权的向往。

  许小年指出,从考生志愿倾向性可以看出,寻租潜力决定了大学生选择工作的方向。许小年认为,部分大学生放弃了能够为社会创造直接财富的创业,转而希望通过收入的重新分配来获得利益,这样的心态令人担忧。

  以下为许小年观点全文。

  许小年:

  现在大家都去考公务员,我为此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企业家精神的衰落于重振》,其中谈到了考公务员的现象。“公务员”热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我认为不是一个好现象。

  我记得(大概)10年前,在做调查的时候,我问毕业生毕业后最想干什么,很多人选择创业。今天,很多人都选择(毕业后)做公务员。为什么这对社会不是一个好现象呢?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选择创业的话,你是要去创造价值,而公务员是不创造价值的。

  为什么说公务员不创造价值?因为政府在社会中,是(对)财富(进行)重新分配,是(对)收入(进行)二次分配,政府本身不创造价值。政府手里的钱都是纳税人交上来的,创造价值的是企业,是民众,是企业家。政府只是从企业、民众那里收税,然后用做公共服务、公共工程。所以政府的职能是进行收入的再次分配,而不是价值的创造。

  现在,我们社会中最优秀、最有希望的人,他们向往的是收入的重新分配,而不是价值的创造,这个趋势不令人担忧吗?如果大家想的都是重新分配,谁去创造价值?总要有人创造价值,才能以税收等形式(对社会财富)进行二次分配啊。

  更令人担忧的是什么?那就是这些青年才俊不仅希望通过收入的重新分配来获得自己的利益,而且准备好了用违规、违法的手段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大家注意,考公务员,135万报考者中,报考国税系统的40多万,(报考人数最多的)第二位是海关系统,有30多万。这两项加起来,(占考生人数)一半以上。而像气象部门、铁路、中央编译局(报考人数就很少),中央编译局招不到人。

  我记得曾在某高校问学生为什么都去考公务员,学生说,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保险,福利待遇好。我说不对,(公务员)都很稳定,福利待遇都很好,为什么你们要挤到国税系统和海关去?为什么没有人去中央编译局?寻租的潜力决定了大学生选择工作的方向,也就是部分大学生可能已经准备好进去(公务员系统)就寻租了。这个不令人担忧吗?如果寻租能够维持经济那也没问题,但是如果大家(考上公务员的)都去寻租,租子在什么地方呢?谁先把这个租子造出来呢?

  不是去向往财富创造,而是向往财富重新分配,并且可能以违规违法的手段去进行,说明这个社会是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