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11月来部分地区柴油供应紧张状况渐缓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2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中国成品油消费继续保持高水平,部分地区出现的柴油供应紧张状况逐步得到缓解,成品油库存趋稳回升;随着气温下降,天然气需求快速增加,生产和进口均大幅增长,供需总体平稳。

  国家发改委介绍说,11月中国成品油产量2073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柴油1313万吨,增长14.3%。柴油产量与消费量基本持平。

  当月,中国成品油消费处于较高水平。11月份的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2007万吨,同比增长15.2%。其中,柴油1316万吨,增长21.4%。柴油的日均消费创历史最高水平。

  国家发改委还介绍说,中国原油进口增速放缓。11月原油进口1809万吨,同比增长1%,增速大幅回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原油进口的增幅分别为47.7%、18.1%和7.1%。1到11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20738万吨,同比增长18.3%。

  另据中国石油集团提供的消息,来自俄罗斯的原油顺利输抵中国大庆末站,全长近1000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已全线贯通,2011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将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合同期20年。

  天然气方面,11月中国本土产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之和,超过了迅速增长的消费量。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本土天然气产量为85亿立方米,进口19亿立方米。当月,中国天然气的消费量为102亿立方米,比10月份增加了12亿立方米。其中,由于供暖用气增长迅猛,北京11月的用气量达到7.7亿立方米,比10月份增长了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