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电煤供应局部紧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2日下午消息,多位煤炭领域专家在今日举行的2010年海运煤炭论坛暨煤炭市场形势报告会上预测,今年煤炭净进口量将达1.45亿吨,未来2-3年煤炭净进口量将继续上冲;同时,明年一季度局部地区电煤供应将出现紧张的状况。

  预计煤炭总供应量在32-33亿吨之间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杨显峰表示,今年的煤炭产销量保持较快增长,产量按照10-15%的增速预计,将达到32-33亿吨之间;前十个月,通过铁路运输18.27亿吨,同比增加15.3%,港口运输5.11亿吨,同比增长23.15%。

  电力燃料专家、原中能电力燃料公司总经理谢居臣则预计,今年煤炭有效总供应量为34亿吨,其中32.5亿吨为自产,净进口量为1.45亿吨;而今年煤炭的需求量为33亿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耿志成认为,未来2-3年煤炭净进口量将继续上冲,之后可以稳定若干年,猜想总量在1亿吨以下。

  明年一季度局部地区电煤供应将紧张

  来自专家的数据透露,截至11月末,煤炭库存全国2.81亿吨,其中煤企4000万吨,比最高峰降低了1786万吨;电企库存5958万吨,可用17天;港口库存2234万吨,同比上升了55%。

  截至12月19日,煤炭库存5690万吨,可用15天,降幅比较缓,是供大于求导致的。

  “电企现在都不进煤了。” 电力燃料专家、原中能电力燃料公司总经理谢居臣透露,目前电企库存相对充分。

  但多为专家都认为,一季度尤其是春节前的一月份,煤炭供求将偏紧。主要原因是:一月份通常为最冷的时节,是冬季用暖高峰;同时,水电出力不足;由于春运导致的运输能力不足等等。

  2011年电煤供需平衡或供略大于求

  杨显峰认为,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煤炭的需求的绝对量虽然会上涨,但是由于经济调整机构,抑制高耗能产业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需求的增速会持续减缓。

  但与需求增速减缓相矛盾的是,从供应能力上来看,山西河南煤矿整合后,产能将扩大;同时,铁路建成投产,山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的煤炭外运量将增加,明年煤炭产量将增加3亿吨左右;此外,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等国将加大对中国出口,出口量将略高于今年。

  因此,杨显峰认为,2011年电煤供需平衡或供略大于求,增长平缓。(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