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财证券: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预期加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今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决定,自22日早晨上调成品油价格,对此,湘财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强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时上调油价对12月CPI影响有限。同时表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预期得到加强,改革方案将延迟推出,但会继续推进。

  根据发改委通知,汽油上调幅度为310元/吨,柴油300元/吨,合0.25/升。对此王强表示,按照原来定价机制,12月中上旬就可以上调了,当时推迟上调就是考虑到CPI的影响。此时上调油价已是12月下旬,对12月CPI影响将减弱。

  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将满2周年,去年此时发改委曾表示在现行基础上进行改革,并争取在年内完成。王强表示:“距离年底就几天时间上调油价,表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会推后,但还是会进行。”

  湘财证券在最近的报告中也认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在2010年底2011年初推出的可能性较大。业内有一种说法,改革方案实际上已经出来,只是还没公布,只是估计CPI因素没有放出来。

  至于此次调价对相关油企的影响,王强认为对炼油板块有影响,但对股价不会有太大影响,此次调整对于炼油板块的利润影响是静态。此次上调对炼油企业的利润提升有限,并且也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不会有特别大的表现。总体而言,调价对于中石化利好更大,中石油偏弱。(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