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上调汽柴油价格 要求控制调价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赵建华)自12月22日零时起,中国的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将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人民币。

  公布上述消息的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责任人介绍说,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应适当上调成品油价格。但在综合考虑当前物价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应状况后,政府适当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

  7月份以来,中国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价格调整会对社会预期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价格总水平直接影响十分有限。据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

  他指出,官方已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生产、销售商,保障成品油特别是柴油市场供应;所有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不准超价销售;官方将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映,严查囤积居奇、造谣惑众、合谋涨价、搭车涨价等行为。

  发改委的负责人表示,政府提高成品油价格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是从国民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角度作出的选择,目的是坚持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调动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抑制不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

  他介绍说,预计今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接近55%,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解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资源节约是现实、必然的选择。理顺成品油价格,短期内会对下游用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长远有利于保持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此次成品油调价后,政府将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继续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