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或同时存在两家远期生猪交易机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维

  重庆市目前正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积极筹建要素市场,近期,当地或将同时有两家从事远期生猪交易的机构。

  12月20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等六部委赴重庆市调研,本次调研的“信贷支持三农发展座谈会”上透出的消息称,明年1月,重庆市荣昌县将正式投运全国最大畜牧产品交易市场“中国(荣昌)畜牧产品交易市场”。

  这个市场未来将主要进行饲料、兽药、生物制品、医药器械的现场交易以及网上交易,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该市场即将开设的“畜产品远期交易中心”。

  重庆市目前已经设立了一个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该交易所目前主要开设有生猪、浓缩橙汁、金银花三个品种的远期现货交易。

  荣昌新开设的畜产品远期交易中心是不是也会开设生猪远期交易这一品种?

  “我们的畜产品远期交易中心主要从事兽药、饲料方面的交易,以及远期生猪现货交易。”中国(荣昌)畜牧产品交易市场叶经理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些交易主要通过网上的信息平台来进行点对点的交易。

  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总裁戴激扬昨日随即向本报记者确认,目前荣昌的该市场未与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进行过接触。

  重庆是我国主要的生猪生产地之一,荣昌县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外向型仔猪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饲料兽药集散地。在荣昌搞相关产业链资源的交易,具有一定市场基础。

  戴激扬认为,荣昌方面如果要想进行远期交易,还必须通过国家异常严格的审批程序。叶经理在被问及有关该市场的远期交易中心的审批进展状况时答,“目前远期交易中心尚处于设计阶段。”而此前的信息是,该市场的远期交易中心将在明年推出。

  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由该市五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并在国家商务部备案的大宗商品远期交易市场。中国(荣昌)畜牧产品交易市场的投资方是重庆荣惠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大股东是重庆渝惠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及荣昌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