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A股IPO有望超6000亿 跨国公司或成国际板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21日),安永会计事务所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2011年沪深股市IPO融资总额有望达到6000亿元,远远超过今年4000多亿元的水平。

  他同时表示,上海国际板2011年有机会推出,大型跨国公司有望成为国际板第一批上市公司。

  明年沪深股市IPO仍活跃

  安永发布的最新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预测,2010年,沪深股市IPO融资总额有望达到4840亿元,同比增长159%,IPO融资额位列全球第一。这主要受惠于中国强劲的国内经济增长及市场上庞大的流动资金,按照2010年前11个月数据统计,深交所融资额名列全球第二,融资额为40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5.7%);上交易所名列全球第四,融资额为262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0.3%)。

  鉴于增长型企业有庞大需求,以宗数计,深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是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共有288宗交易(占全球IPO交易宗数的24%)。

  何兆烽称,今年更多的金融企业选择了上交所,而深圳中小板与创业板IPO行业相似度高,集中在零售和消费品、工业、材料、科技传媒电信。

  他预计,明年沪深股市IPO还将保持活跃,IPO规模有望超6000亿元。在上交所方面,工业、资源业与金融服务业将是首发上市公司的主要行业,商业银行上市速度将有所加快。在深交所方面,由于各地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扶持本地优秀企业上市,创业板与中小板拟上市后备资源丰富;此外,还会有不少VC\PE支持的企业在深圳首发上市。

  国际板明年有机会推出

  对于上海国际板,何兆烽预计明年有机会推出,而在技术、法律、会计等方面,基本不存在重大的实质障碍,目前各方面在等待合适的时机推出。

  不过,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曾公开表示,国际板的推出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何兆烽认为,大型跨国公司有望成为国际板第一批上市的公司,而不是中国香港的红筹股。“从政策层面来讲,吸引境外大蓝筹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者以及整个经济的好处会比红筹股多一点,管理层会把优先权给这些真正的国际公司。”何兆烽说,国际板推出能为A股投资者提供一个购买海外优质企业权益的投资机会。

  截至目前,已有23家跨国企业已表达有意向登陆国际版,这些企业包括通用电器、沃尔玛、联合利华集团、大众汽车、渣打银行等。

  赴美上市热情或升温

  对于明年境外IPO市场,何兆烽认为,由于H股估值的上升,会有更多的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将会到中国香港上市,也会有更多的民企赴港上市。

  安永预计,今年中国香港股市融资总额有望达到4500亿港元,比2009年增长81%。IPO宗数95家,同比增长46%。明年香港市场IPO融资总额也将达到4000亿港元的水平。

  他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对资产和运营现金流以人民币为主的公司IPO产生正面影响。”何兆烽称,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于2010年下半年成为焦点。由于越来越多美国投资者希望购买中国企业的股份,从而参与到中国经济增长当中,因此市场需求庞大,预期这种趋势将持续到2011年。他认为,除了科技、媒体与电信、清洁技术、医疗保健行业以外,也将会看到更多来自传统产业的公司赴美上市。

  何兆烽透露,由于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在2014年至2016年前都须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所以越来越多中国赴美上市的企业将直接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由于中国有很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方面的资源,此前因为不熟悉美国财务报告准则而不考虑到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这一变动下,将吸引更多中国公司赴美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