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钒钛逾百亿套利资金昨出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奇

  天量成交额、巨量封单,*ST钒钛(000629,收盘价10.97元)昨日(12月21日)收出第4个涨停板!而在股价涨停的背后,则是逾百亿二次现金选择权套利资金与场外资金的火拼。

  昨日*ST钒钛全天成交金额达34.07亿元,创出该股上市以来的新高,同时还有4123万股即4.52亿元巨量封单。业内分析师指出,这是由于*ST钒钛以10.97元涨停价开盘后,已高出10.55元二次现金权0.42元,而在2009年4月停牌前买入的套利机构,如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上海汽车等财务投资者涉及金额超过亿元,在目标价达到后,疯狂套现造成的。

  部分套利资金兑现利润

  “昨日*ST钒钛放出天量其实在意料当中”,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苏立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一*ST钒钛股价收盘价10.45元,离*ST钒钛10.55元的现金选择权价格仅有不到1%的差距,昨日涨停后必然会引发前期部分套利资金离场。

  “攀钢系”2009年4月份整合收官前,工行、中行、建行、光大银行合计最高额度为84亿元的理财资金蜂拥买入攀钢钢钒(*ST钒钛的前身)股票,上汽集团以及相关套利机构亦有数十亿元资金参与其中。上述机构的最终目的,均是希望通过行使二次选择权从而实现无风险套利,因为当时9.7元左右的股价,离10.55元有8.76%的差距,再加上*ST钒钛承诺的分红,年化收益超过5%。

  在此背景下,由于中行、建行等在其相关理财计划中已明确表示,当所购买的“攀钢系”股票市价高于未来到期收益时将出售全部股票。因此,从提前锁定收益以及对理财客户负责的角度来看,上述套利资金中有部分已在昨日选择兑现利润。

  昨日*ST钒钛股价在10时30分复牌后,股价处于10.97元涨停价,但开盘仅一分钟便遭到4.83亿元抛单打压,不过涨停板未被打开,在10时50分被超过6亿元的成交量砸开涨停板,但当时10.76元的全天最低价格仍高于二次现金选择权价格,股价随后被巨额大单再度封上涨停板,早盘股价虽有所反复,但午后便一直被封于涨停板,收盘时4123万股的封单,显示出场外资金信心十足。

  当天*ST钒钛成交额达到惊人的34.07亿元,9.77%的换手率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3.11亿股的成交量显示进出资金相当活跃。

  后市或震荡上行

  在天量成交后,投资者最关心的是*ST钒钛股价后市将如何演绎。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鞍钢集团此前已表示二次现金选择权权利存续期内无论该股东账户如何买卖攀钢钢钒股票,其所持有的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权利将不受影响,直至第二次现金选择权实施完成。因此套利资金若从获利最大化的角度来看,也应先行卖出股票,待股价下跌后买回再施行套利。这样的情况下,*ST钒钛拥有二次现金选择权的股东或许会在股价冲高时暂时获利了结。

  然而股价能否回到二次现金选择权价格下方,还需要机构资金说了算。从昨日超过30亿元的成交额来看,肯定是机构资金参与的结果,且昨日接盘的资金也毫不犹豫,信心则来源于*ST钒钛的转型。

  *ST钒钛由钢铁股“变身”为资源股后,估值体系随之改变。目前A股市场铁矿石企业2011年平均PE为92倍,PB为12倍,远高于钢铁行业2011年PE19倍、PB1.5倍的水平。根据*ST钒钛的盈利预测,2011年净利润将达到18.5亿元,以12月20日收盘价10.97元计算,即2011年PE为33倍,同时目前公司的PB不到4倍,两项数据均低于铁矿石行业平均水平。

  国内几大券商纷纷给出“买入”评级,看好公司股价,其中中信证券给予*ST钒钛20元的目标价,较现价仍有超过90%的空间,湘财证券更是给出了超过30元的目标价。

  业内分析师指出,机构资金的强势接盘与套利资金的大战或将持续,但*ST钒钛的股价或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