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提高平台贷风险权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资本充足率再受考验

  新快报讯 记者 罗率 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管理再出细则,提高了部分平台贷的权重系数,同时在平台贷的分类上也制定了更加详细的条款。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再度考验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

  提高平台贷风险监控

  据报道,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银监会在近日敲定了有关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系数以及五级分类规则等细节。细则规定,金融机构应按现金流覆盖比例划分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计算资本充足率贷款风险权重。其中,全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00%;基本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40%;半覆盖类风险权重为250%;无覆盖类风险权重为300%。

  同时,在平台贷的五级分类上,监管层要求,贷款项目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项目本身可收回现金流现值大于贷款账面价值,即使经济环境和所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发生不利变化时,借款主体仍能按期偿还全部本息的融资平台贷款,应归为正常类;而符合正常类贷款的其他特征,但在经济环境和所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发生不利变化时,借款主体可能无法全额偿还的融资平台贷款,应归为关注类;贷款项目自身现金流、担保及抵质押品折现价值合计不足贷款本息120%的融资平台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不足80%的,应至少归为可疑类。

  监管层还规定,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融资平台贷款一旦发生本息逾期,应将该借款人所有同类贷款至少归为次级类;对逾期六个月以上仍不能支付贷款本息的,应将该借款人所有同类贷款至少归为可疑类。

  广东银行业受影响不大

  由于风险权重在计算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时候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此次提高平台贷的风险权重,无疑将再度考验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据数据测算,新规可能导致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下降0.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下降1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无疑会进一步收紧银行的资金面,同时也反映出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是监管重点。

  截至2010年9月末,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建行、中行、工行、农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是11.64%、11.73%、11.57%、11.38%、12.53%,而年内几大行均宣布成功完成融资计划,这将使其资本充足率有所提高,但此次出台的新规无疑将对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次造成压力。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上述细则的具体通知,但由于该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去年的放贷狂潮中对风险监控相对比较严格,地方融资平台的项目比较少,因此所受影响不大。“主要还是几大国有行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最多。”该人士说。

  而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人士则表示,银监会的该细则虽然在风险防控上更加有保障,但过度的风险防控则限制了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总体来看,我们行在省内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风险并不大。”该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