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白药事件里的民族与民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我认为更应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国外的法规在努力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而国内这最少已经部分过时的法规还继续存在呢?

  李亚蝉

  在写作“云南白药保密方内外有别”之前,有医药行业的老记者提醒我,小心被云南白药的竞争对手利用。但是在经过多方调查与核实之后,我仍旧觉得有必要将这一现象真实呈现,因为云南白药详细的成分确实已经在美国公布,而以专家“欧美和港澳台都没有配方保密”一说的说法推断,国内所谓的“保密方”内外有别或许并非孤例。

  消费者至少有权知道这一点。

  云南白药成分在国内保密是一个合法但不一定合理的现象。

  从国家对中药保护的相关法规里,云南白药在国内成分保密确实有法可依;但是从消费者的常识来说,如果成分在国外可以公开,那么应该来说泄露成分不等于泄露“秘方”,那么为什么国内的消费者无权知道这些成分呢?

  写作该事件时,我更希望引起公众或者相关部门注意的其实是“国家保密”制度的合理与否问题。

  但在报道发出以后,如同不可摆脱的命运一样,很多注意力又集中到“民族与民族”的怪圈里了。

  “云南白药”事件里有两个“民族”。

  第一个指向云南白药,体现的是国人的自尊。美国人看得,我中国人就看不得?这显然惹怒了很多人。这也正是那位老记者提醒我小心被利用的一大依据。从消费者权利意识的觉醒来说,这实在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把愤恨集中于云南白药是“美国人的走狗”或者是云南白药轻视国人,我觉得并不是很公平。不管在哪个国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经济主体最大限度的争取自己的权利并无不当。而显然,国内的法规允许云南白药以及其他“保密品种”进行这样的操作。这跟云南白药有没有民族观念无关,充其量只能说云南白药对消费者没有“额外负责”。

  我认为更应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国外的法规在努力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而国内这最少已经部分过时的法规还继续存在呢?

  另一个民族,指向对该事件的报道和帖子,反映的是至高无上的“爱国情绪”。这是最让我迷惑的。几乎在每一个涉及国产品牌的揭露报道中,这个情绪都一再的被用来挑起公众情绪,并且屡试不爽。好像只要戴上“民族品牌”的光环,就完全值得同情和保护,有些人甚至在一瞬间觉得即使牺牲自己的权利来维护这个品牌的发展也应该在所不辞。在这样的时代,到底应该是国家或者企业尽一切努力来实现消费者的权利,还是消费者必须“大公无私”的放弃自己的利益来为国家或企业的不足辩解?

  其实更应该关心的是,在打出民族品牌商时,到底是“保护和谅解”更管用,还是合时代、合世界的规范更加有效。

  毕竟,世界正在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