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牵涉雷曼兄弟粉饰账目 安永或遭起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因牵涉雷曼兄弟公司粉饰账目行为面临被起诉。纽约州检方若提起诉讼,将成为2001年安然公司丑闻后美国官方对会计师事务所采取的最大行动。

  官司临头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纽约州检方最早本周起诉安永。如果付诸行动,就将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针对雷曼等金融机构粉饰账目行为的第一起政府诉讼。

  相关诉讼由纽约州检察长安德鲁·科莫牵头。报道说,科莫可能寻求法庭对安永施以罚款和其他形式处罚。

  路透社分析,安永可能试图达成庭外和解,因为如果法庭判决罚款,金额预计是源自这场金融危机的所有案件中最高之一。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前资产超过6000亿美元,而安然申请破产保护前资产仅655亿美元。

  安永一名女发言人回应:“在作为雷曼审计方的整个阶段,我们坚信我们的工作符合所有适当的职业标准,遵守当时既定规则。”

  科莫办公室未回应媒体采访请求。

  速告速决

  科莫将于几周后出任纽约州州长。路透社认为,从选择起诉安永的时机可看出,科莫预计案件将快速了断,否则将不得不留给他的继任者处置。

  科莫曾就美林银行并购案起诉美国银行公司及其前任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自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卷入安然财务造假丑闻倒闭后,美国检方鲜对会计师事务所直接提起诉讼。

  “整容”致死

  纽约检方盯上安永,关乎雷曼所用一种名为“回购105”的会计花招。雷曼2001年开始使用这一花招,在2008年3月贝尔斯登公司破产后更是频繁使用。

  借助“回购105”手法,企业可把短期借贷美化为“卖出”交易。“卖出”交易换取的资金用于分期还债,使企业杠杆率在短期内貌似降低。企业通常在季度末采取这一做法,在新一季财务报告发布后借入现金回购原始资产。

  受法庭委托的律师安东·沃卢克斯在今年3月提交的调查报告中写道,雷曼2008年利用“回购105”从资产负债表转移500亿美元资产。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