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员国频遭降级 欧元前景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委员会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经过6个月的连续上升后,12月出现大幅下降。信心指数大幅下降的背后,是依然麻烦重重的欧洲经济。欧债危机呈现大面积蔓延趋势,不断升温的市场避险情绪引发欧元持续走跌。同时,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评级频频面临降级风险。

  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表示,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将以实际行动帮助欧盟一些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这一表态使欧元出现短暂的低位反弹,欧元兑14种主要货币出现升值。

  欧元颓势似乎难以根本逆转

  过去两周,欧债危机呈现大面积蔓延趋势,不断升温的市场避险情绪引发欧元持续走跌。20日,欧元兑美元跌至1.3095,这是12月2日以来最低值;同日,欧元兑日元跌至本月7日以来的低位109.58。

  据瑞士媒体近日报道,瑞士央行行长PhilippeH ildebrand在与瑞士政府进行的秘密讨论中告诫称,欧元兑瑞士法郎可能大幅下跌,并称H ildebrand预计,若欧元区债务危机扩大,欧元兑瑞士法郎最低可能跌至0.50瑞士法郎。

  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A ndrew Bosom w orth于21日表示,离开了财政联盟,目前政策是站不住脚的,欧元区及欧元面临崩溃的风险。他还表示,为纾解欧元之困,欧盟领导人上周达成了自2013年中起设立永久机制的协议,却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欧元危机决不会在短时间里结束,市场紧张局势将持续到2011年。

  法国兴业银行20日也表示,欧元兑美元很可能指向1.31,假日期间很可能跌破1.30。瑞典北欧斯安银行周一也表示,欧元兑美元跌破1.3164支撑,下一重要关口将是1.2969。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欧盟国家需要在2011年举债2万亿美元,这加重了市场对明年欧元区金融动荡的担忧。

  成员国频遭降级 令欧元前景雪上加霜

  欧盟委员会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经过6个月的连续上升后,12月出现大幅下降。调查显示,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1月份的-9.4下降至12月的-11.0,降幅达到1.6点,欧盟27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降幅稍低,从-11.0下降至-12.1。信心指数的背后是依然麻烦重重的欧洲经济,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频频面临降级威胁。

  21日,穆迪公司将葡萄牙A 1长期评级和Prim e-1短期政府债评级列入可能下调观察名单,考虑将其下调1至2个评级。该公司认为,葡萄牙的财政紧缩措施给长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并对葡萄牙进入资本市场能力以及价格可持续性存在担忧。此外,葡萄牙银行业需要支持以重新获得市场融资,该国政府的债务状况令人担忧。

  日前,欧洲多家分析机构预计,危机的蔓延使法国失去“A A A”主权信用评级的风险上升。法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最新报告称,法国经济复苏缓慢。数据显示,法国10年期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 D S)价格已上涨两倍,并于11月30日创下年内最高纪录105个基点。此外,C D S价格显示,比利时、法国、奥地利债券的避险成本较评级较低的智利、捷克等国更高。

  U niC redit SpA信贷策略师M arkus Ernst表示,法国的银行是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务的最大持有者,这对法国构成“系统风险”,并称法国的A A A评级金字招牌早已虚有其表。

  在此之前,12月17日,穆迪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由“A a2”直降五级至“Baa1”,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16日,穆迪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15日,穆迪因西班牙债务上升、2011年融资需求上升,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4日,标准普尔因比利时国内政治动荡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伦敦投资服务机构霸菱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托比·南吉尔预计,2011年,欧元区每个成员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都有遭到下调的可能性。

  中国将支持欧洲金融稳定

  第三次中欧高层经贸对话21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将以实际行动帮助欧盟一些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

  王岐山表示,欧盟成员国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希望这些措施尽快奏效,使欧洲走上稳定的复苏道路。并称,中国和欧盟之间日益加深的经济联系符合双方利益,双方应该加强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

  中方领导人的支持态度使欧元出现短暂的低位反弹,欧元兑14种主要货币出现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