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今挂牌 央企重组装上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中投二号”终于尘埃落定。记者21日从国资委了解到,被业界称为“中投二号”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定于今日挂牌。此举意味着央企重组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周期。

  据悉,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将出任国新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东生将担任总经理。

  这个被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称之为“国资委的一个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推手”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正式诞生,并且进入运营,将使得央企重组进一步加速。

  从定位来看,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多次表示,“国新公司主要职责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将纳入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认为,国家将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持国有经济的绝对控制力,所以七大行业以外的行业被并入国新公司的概率更大。“主要是一些科研院所、贸易类央企和其他一些效益差、规模小的央企。”王志刚说。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仍有123家,离此前确定的到2010年年底减至80至100户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多家券商报告认为,可以关注央企重组概念,如五矿发展、中航精机、银河科技、长航凤凰、长航油运、北矿磁材、乐凯胶片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新公司之前已经公开亮相,但并不是因为重组弱小央企,而是现身五矿系的整合当中。

  国新公司持股五矿股份,业内认为是为了助推五矿整体上市,也是国资委探索通过国资经营公司持股的开始。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上个月曾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大型国企打造成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以后要逐步把包袱消化掉,之后再把集团公司去掉,只保留中间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运营。”邵宁说。(记者 张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