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控股好又多延至明年5月 恐陷两败俱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本想通过并购实现在中国市场的一跃而上,但现在却只能默默吞下苦果。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一事最近又再起波澜,公司最新声明表示,“沃尔玛和出售方股东达成一致将好又多的交易延期至2011年5月26日,以满足合同中的某些交易条件”。

  尽管沃尔玛对某些交易条件的所指不愿多提,但其收购过程中的种种纠结早已成公开的秘密。

  拖:控股再度延期

  此次收购案已经一再拖延。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广州好又多控股公司BCL35%的股权,同时向其他股东提供3.76亿美元贷款,换取了另外30%投票权。为此,沃尔玛虽然只持有好又多35%的股权,却拥有65%投票权,从而全面掌控好又多的经营。据协议,沃尔玛有权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从而成为好又多的控股股东。

  进入“后收购”时代,但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改造却迟迟未能开展起来,直到去年初才迟缓推进。根据原来的计划,沃尔玛今年2月会全面控股好又多,但是到最后冲刺阶段时又推迟到了今年11月26日。而现在控股计划又宣告推迟至2011年5月26日。

  不过,所幸在今年11月1日前,沃尔玛对好又多漫长的升级改造也告一段落。昨日,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全部17家好又多门店已经全部改造完毕,不过,现在采购还存在两套体系,“包括沃尔玛的统采,广州好又多的采购站也还存在。”

  乱:整合麻烦不断

  “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过程之所以步履迟缓可以说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收购过程在政策层面手尾太多,另一个则是从双方文化到管理运营理念,两个企业都存在激烈的冲突。”广州楚睿商业咨询公司董事长黄文杰告诉记者,在宣布收购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好又多对沃尔玛采取不接受不认同的方式。直到2008年上半年,沃尔玛对好又多中层以上管理员工进行了“大换血”,好又多近18名台籍干部未被续聘。而沃尔玛的营运高管孟永明、张韧相继离职。

  现在文化冲突已经大有改观吗?上述沃尔玛的负责人表示,两套班子的人马都已经在一起共事,现在处于经营中相互借鉴阶段。不过,有曾任职于沃尔玛的员工则透露,沃尔玛的管理风格正如采购系统一样,都是“中央集权制”,所有决定都必须遵照规定走程序。整合之后,门店管理人员的权力被稀释,连一次谈判的时间、地点都不能自己决定。

  此外,据了解,好又多门店内资转成外资、产权问题、采购系统的整合等等也一直是整合之路上的绊脚石。尽管现在好又多104家门店的身份已经变成外资,但手尾似乎还是源源不断。有媒体称,此次拖延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现在尚有30多家好又多门店存在不是商业用地、没有房产证等涉嫌违规问题待解决。

  怒:员工趁机作乱

  事实上,在沃尔玛“去好又多化”的漫长过程中,不少好又多的员工也人人自危,从而滋生了趁机作乱的现象。一位好又多的供应商向记者透露,“在收购大限的前半年时间里,因为整合会涉及到裁员,好又多的采购人员都在做最后的疯狂。”

  这位经销商还直言,尽管现在进卖场都要被“扒掉一层皮”,但是经过沃尔玛和好又多的整合,沃尔玛已经成为最“流氓”的零售商了。好又多升级改造后,所有的费用都要重新来过,甚至更为苛刻,还要强制性收取5%的物流费用。

  有业内专家也表示,其实在收购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沃尔玛不但没有发挥出双方合力规模化、多网络的效应,好又多也毫无心情顾及到与对手的竞争,在扩张路上毫无建树的同时,业绩也出现下滑。现在,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