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高端企稳还需四五年 奇瑞海外转换盈利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过实施“精耕2010”,奇瑞打造了奇瑞、瑞麒、威麟、开瑞、旗云五大品牌,并形成了包括轿车、越野车、商务车、微车、微卡,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全系列产品。不过,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样,奇瑞仍面临利润不高的现实。

  在奇瑞最新制订的“十二五规划”中,除了提到 “十二五”期间将实现整车总销量200万辆/年,到 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5万辆/年的目标,也确定了奇瑞未来提高赢利能力的打算。根据奇瑞制订的规划,出口战略的转型、继续坚持中高端之路,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等,都将直接决定奇瑞未来的赢利能力。

  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奇瑞的中高端品牌一直未取得明显成效。瑞麒品牌最大的问题是虽然销量不少,但卖得最多的仍是低端车。事实上,为了保证经销商的利润,维护网络,奇瑞不得不在中高端的瑞麒品牌之下推出了X1和M1两辆小车。

  不过,12月20日广州车展,奇瑞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接受采访时明确说:“M1和X1只是瑞麒品牌创建的初期产品,未来两年瑞麒品牌仍将以更新面貌更高技术要求去做。”马德骥说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高端品牌会有一定难度,但世界上著名的高端品牌都遇过类似的问题,而奇瑞的进步和速度已是很快了。

  目前最大问题在于消费者还不认可奇瑞的高端品牌。对此,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解保新认为,奇瑞十二五规划,将用两到三年时间进一步提高瑞麒的性能和质量,从而在两三年内使该品牌实现年销10万辆。而在此基础上,在此后的四五年,奇瑞才会有机会和合资品牌进行品牌上的充分竞争。

  解保新把这比喻为当年中国家电业取代外资品牌占据主流的走向一样。虽然汽车的升级换代没有家电快,但解保新相信,五年后中国整体自主品牌的销量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50%,而那时已在中高端站稳脚跟的奇瑞,在利润上有望与合资平起平坐。

  广州车展上,奇瑞推出了瑞麒G5 2.0TCI AT,展现了奇瑞在中高级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马德骥透露,在十二五期间,奇瑞打造高端品牌的计划不会改变,瑞麒品牌在国内市场获得认可后,还将走向海外市场。

  “2010年之前,是走出去战略,2010年以后,是走进去战略。”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的国际化正在从向国际市场出口整车产品,逐步过渡到立足全球市场研发、采购、销售和服务。

  埃及是这一战略的试点。在埃及市场,奇瑞先是通过当地的代理商代理进口,此后随着规模的扩大,与合作伙伴签订了技术输出的合作协议。在埃及取得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并成功挤入当地汽车品牌前五名后,奇瑞又有了新的计划。“有可能的话,双方将在技术输出的基础上,考虑进一步的合资。”金弋波称这个模式,由于奇瑞是技术输出,汽车销售的同时能直接获得收益,而一旦市场成熟再投合资企业,风险也大大降低。金弋波坦言,他们希望通过这一模式,来找到海外市场的突破口和赢利空间。

  除了埃及市场,奇瑞汽车正计划从波兰汽车工厂FSO控股股东U kravto手中,收购FSO股份并在当地实现本地化生产。最近,奇瑞又启动了投资4亿美元的巴西圣保罗的项目。

  “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跑是没有出息的,我们必须想着怎么超越人家。我们要将产品卖到美国去,卖到日本去。”尹同跃设想的数字是,今后奇瑞每年要出口20万辆到30万辆车,并且还要走进成熟市场,从而进一步证明奇瑞的实力,获得消费者更多的认可。

  不过,对于成熟市场,当地的法规成为很多中国企业走进国际市场的拦路虎。奇瑞曾计划帮克莱斯勒代工,曲线进入美国,但因为美国实施油耗新法,最后代工之事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