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拉开帷幕 农产品稀缺性凸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天开幕,会议将明确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形成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在农产品价格推高通胀的背景下,该会议如何“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引人关注。

  农产品稀缺性凸显

  今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近1.1万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连续七年增产,粮食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但与此同时,粮油肉菜等农副产品价格飞涨,不断加剧通胀风险。

  本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在业界看来,这实际上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奠定了政策基调,保供给、稳价格应是重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亦表示,要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为稳定价格总水平提供重要支撑。千方百计保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等。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在经济持续增长背景下,政府当前最为关心的是社会稳定,也就是通货膨胀和贫富差距,对应的是农产品供应与农民增收问题。

  除预料之中的保证农产品供应外,政府部门仍在探究此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主因。12月8日,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官员表示,在总量供应没问题的前提下,根据调查结果来看,此轮价格上涨,成本推升是主因。

  然而,一向被压低的农产品成本,缘何突然上涨?莫尼塔近日发布的题为《2011年农业行业策略报告》提出,随着居民收入上升和消费升级,农业资源的稀缺性凸显,导致农产品成本推升,且价格将继续上升。该研报分析,随着我国刘易斯拐点临近,人口红利逐渐缺失,劳动力成本随之上升,居民收入逐渐上升。同时,由于城乡巨大差异,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也在不断推高农村劳动力成本,同时农村劳动力流失。由此,农产品的稀缺性将在劳动力环境变化的背景下逐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