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201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总结201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以及未来5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201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总结201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以及未来5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今年中国粮食在连续6年增产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增产,总产达到5464亿公斤,比上年增加156亿公斤,增长2.9%,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5000亿公斤以上。同时,农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农业部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将超过前4年平均水平,连续第7年保持较高增速。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生产经历了特大干旱、严重低温及洪涝等自然灾害,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也面临着复杂形势。中国政府连续第7年出台一号文件,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在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的基础上,追加支农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

  在农业抗灾救灾和粮食生产的紧要关头,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冬小麦弱苗施肥补助等政策措施,政策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前所未有,对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发挥了显著作用。

  当前,部分农产品(000061)价格波动较大,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不牢固等新老问题仍然存在。专家分析认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需要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及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提出将增加农业生产补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粮食主产区投入和利益补偿力度,认真搞好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并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切实增加投入。同时,明年还将继续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将会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细化和部署。

  一年一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中国政府研究制定未来一年农业农村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最高级别会议,一般情况下国务院主管农业的领导和各省级地方的主管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