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春快递商欲集体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亚讯(记者 栾喜良) “看看仓库里面堆的货,连个站人的地方都没有,到年底了,业务量大增,快递员都不够用了。”20日,迅通物流快递员周东鑫在库房里点货时不停地抱怨着近来繁忙的工作。

  近日,记者在长春快递业市场走访时了解到,受年底业务量增加的影响,许多快递员不满待遇过低、工作量过大而大量离职。快递商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开始尝试加薪手段留人,由此衍生的成本上涨急于消化。业内人士透露,继11月份集体提价之后,年前快递行业或将再次集体涨价。

  成本抬高影响收益

  “运费涨、路难行,今年的生意不好做。”昨日,圆通速递公司长春分公司快递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上个月,在“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几家规模较大的快递企业中,除了申通外其余4家均涨价,平均涨幅为1.5-2元/票。各家涨价的理由几乎一样——近来的经营成本不断上涨。

  成本提高的说法得到了凯越快递物流负责人谭辉的认同。用他的话说,入冬以后柴油荒出现,没过多久北方地区持续的大雪给公路运输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此外人力成本的上涨也对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眼下由于元旦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快递货量激增,成本压力再次凸显。

  谭辉对记者表示,柴油荒、人员少、送达慢的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两个月下来,因以上因素造成的利润损失至少在15万元左右。对于一个中等规模的物流企业而言,这个损失实在不小。

  加薪对付用工荒

  用工荒在2010年服务行业中频繁上演,快递物流业同样未能幸免。“天天打招聘广告,连企业的网站上都特意开辟出了招工专栏,但效果还是不明显,问待遇的多,上门签合同的少,现在快递员都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真怕年底时候,老员工也撂挑子,那就坏事了。”长春本地快递商张鹏翔对未来的经营表示了担忧。

  记者了解到,年底前的用工荒已悄然来临,为防止年底出现缺工的情况,快递商也是给旗下员工早早打起了“预防针”。对这类企业来讲,平时招工就难,这个时候只能用加薪来“拴”住快递员的心。

  “不哄着来不行,快递员作用太大了,没有我们配送业务就得瘫痪,哪个老板不明白呀。冰天雪地的,骑个电动自行车到处奔波,钱给少了,谁还会干啊。”韵达快递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员工表示,按照以往的惯例,年底前各家业务量起码要增加4成。用人的问题不解决,年前企业肯定要“闹心”。

  竞价逐利不利经营

  年底前业务量增加4成的说法得到了大部分快递商的认同,有人坦言,业务量增加的同时,快递公司年底前将再次集体提价,如果成行,这将是一年之中业内的第三次涨价,平均涨幅在每票1-2元。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更是预判,提价时间将在元旦后。

  对此,中国物流协会理事、快递行业负责人张辉秘书长表示,民营快递前些年杀价过狠,为了竞争以廉价作为生存手段。但在成本上升后,成熟的企业为了寻求利润平衡点,开始通过调价来维持正常运营模式,行业内竞价逐利,导致市场价格不稳。他表示,提价不是扭转困局的唯一途径,运用增值服务上增加利润才是民营快递业获利根本,盲目提价影响客户的忠诚度,不利于长期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