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治堵切勿“添堵”(2010.12.2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一周增加三万辆,京城刮起购车热,制度新政尚未实施,购车井喷缘由何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经过一周的征询民意,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昨天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对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意见的总体的情况,并且预告在明天将发布“北京交通改善措施”,那么这一份大家说是史上最严治堵方案酝酿的同时,北京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火爆的汽车销售高峰,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当中北京新增的汽车数量超过了三万辆,也就是说是平均每天四千多辆,这也就意味着,北京的道路上几乎是每分钟就要增加三辆汽车。那么最高汽车销量和最严的治堵方案,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在年底的时候一起来到了?那么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向松祚,一位是张鸿,同时请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通过屏幕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北京卖疯了的汽车市场。

   

    解说:年底是传统的购车旺季,但是最近北京的车市要用“火爆”来形容,一周的时间,机动车增加了三万辆,日前在北京六里桥的一家4S店,销售人员说近期销售量几乎翻了一番,在方庄的另一家4S店,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以前每天有三四十组电话咨询的客户,而最近增加了近一倍。

    樊永安(方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应该每天就在七八十组,而且这个我们前两天的订单和卖现车应该达到了三四十台,比以前应该是翻了一倍到两倍。

    解说:市民张先生说,本来自己有买车的计划,但并没有那么着急,可听说明年要限制车牌了,再不出手也许会很麻烦,和张先生同样心理的购车人不在少数,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的顾客会直接说,什么车型有现车,我马上付现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购车的消费者。

    消费者1:因为现在考虑这个牌照,他们好多说要涨价,还有就是以后好像办牌照不好办,就这个原因。

    记者:那您周围因为这样的原因买车的朋友多吗?

    消费者1:多,好多,并且好多没有拿本的都来买了。

    消费者2:担心以后有什么新的变化。

    解说:新华社报道,近来北京各大机动车检测厂压力增加,甚至有车主凌晨就到检测厂排队等候验车上牌,文章援引一组数据,北京交管部门公布,截止1128号,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469万辆,而截止到1219号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76万辆,22天内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达7万辆,其中从1212号到19号的这一周内,机动车增长3万辆,日均注册机动车达4000多辆,这一数字是前三季度北京市日均机动车增长量的两倍多,是去年同期周增长量的近三倍。

   

    主持人:大家说最近北京的这个汽车销售市场呢,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就是“疯狂”,用一个动词来形容就是“抢”,真的是你们觉得正常吗?

    张鸿:这个应该说已经疯了一段时间了,最早关于北京治堵方案的确切的消息,来自于127号的《北京日报》,当时说北京治堵方案已经被国务院原则同意了,但是在那前后其实已经有种种传言说,可能未来治堵要很严厉,要限车等等等等,那到1210号左右的时候呢,你看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就都有,报道已经出来了,说由于这个堵车方案引发传言,所以市民开始扎堆买车。上周其实咱们做节目已经提到,就是它一步一步在加重这个事,我上周末的时候正好去一个4S店,那个小伙子就跟我说,说现在不分好坏车,不分什么品牌,过去他们那4S店那个车还可以,比较好卖,他说我们这个4S店比较好卖的车,过去也就一天能卖个10台,十几台也就非常好的销量了,现在你去那个特别差的那个车,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比较低端的那种车,包括二手车也一样,就是它那个4S店现在也都是一天三四十台,只要有车就全都……

    主持人:卖光?

    张鸿: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