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短期融资券推出_货币市场添工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妍茹

  昨日,上海清算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超短期融资券(SCP)登记、交易及结算等业务的试行规则,而在此前一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也公布了相关业务规程,并正式开始接受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注册。

  根据交易商协会网站的信息,目前,交易商协会共接受铁道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发行人的发行注册,注册额度共计2100亿元。

  超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目前市场上的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一般是一年左右,作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一种,超短期融资券从期限上属货币市场工具范畴。

  丰富融资渠道及突破发债限制

  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有助于丰富企业融资渠道。目前我国直接债务融资产品期限大多在1年及以上,企业短期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贷款,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为企业提供了长短兼备的梯级融资手段;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灵活应对突发性的资金需求,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类证券发行有助于大型企业在发债融资方面突破法律上的比例限制。中国《公司法》规定,有资格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其累计债券总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而很多大企业因为达到上述标准而无法发债,超短期融资券的出现可以逃避这一层限制。

  对于投资者来说,超短期融资券的出现有助于丰富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目前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企业信用类产品发行量较少,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此外,超短期融资券还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敏感性和有效性、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完善收益率曲线以及帮助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等。

  进一步明确细则

  上海清算所公布的章程进一步明确了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流通及结算细节。根据清算所网站公布的业务试行规则,超短期融资券发行人应向上海清算所申请开立发行人账户,在提交相关材料后通过簿记建档方式或系统招标方式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完成初始登记的次一工作日,该超短期融资券可交易流通。

  而超短期融资券持有人通过持有人账户持有超短期融资券。符合管理部门有关市场准入规定的机构投资者,可向上海清算所申请开立持有人账户。

  对于第一笔超短期融资券到底何时面市,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应该很快,而他们将先熟悉相关规则。

  上述分析人士说,超短期融资券的投资价值有多少,他们还要参考发行后的市场定价,即债券收益率而定,不过就品种上来说,这种债券还是存在一定市场需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