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色股份逾4000万增资澳矿 剑指阿尔及利亚铅锌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开虎

  为了提高在被购公司中的话语权,中色股份(000758.SZ)昨天宣布增资约4111万元人民币,提高在去年已经收购的澳大利亚矿业上市公司Terramin Australia Limited[下称“TZN”(该公司在澳大利亚交易所的代码)]的股权。

  中色股份今天发布公告称,TZN拟以每股0.62澳元的价格向中色股份定向增发1000万股普通股。增发完成后,中色股份将持有TZN 2550万股普通股,在TZN的持股比例由目前的9.26%增加到14.38%。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TZN第一大股东。事实上,去年公司在第一次收购后已经成为TZN的第一大股东。

  去年3月27日,中色股份以每股0.65澳元的价格认购TZN向其定向配售的1550万股普通股。配售完成后,中色股份持有TZN 11.2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那是中色股份近5年来的第二次境外收购矿山。

  “我们第一次收购后,又有其他公司入股TZN,导致我们的股权被稀释了。”中色股份董秘杜斌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股权被稀释后,公司的TZN股权只有9.26%。此次增资后,中色股份在TZN的持股比例由目前的9.26%增加到14.38%,远高于第二大股东的9.35%和第三大股东的7.28%。

  杜斌表示,公司最看重的是TZN旗下的阿尔及利亚铅锌矿。

  中色股份表示,这个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预计2011年取得采矿证权。TZN拥有该项目65%的股权,其余35%的股权归阿尔及利亚当地政府控制的公司所有。

  “我们现在是间接持有这个矿的股权,不过我们想直接入股这个项目。”杜斌说,“但是TZN一开始不同意,所以我们希望进一步增持TZN 股权,提高在公司的话语权,最终希望能够直接入股该项目。”

  杜斌认为,公司此次增持TZN股份,有利于未来在TZN主要项目上的决策权,有利于公司取得塔拉哈姆扎铅锌开发的工程承包权,也有利于公司在将来需要时开展对TZN的进一步收购和控制。

  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将成为TZN第一大股东,但绝对持股比例仍相对较低,且只派出一名董事,无法达到对TZN的实际控制,故面临TZN可能出现的管理和经营不善进而导致公司投资损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