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梁光彩:一个近乎偏狂的书画奇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中海 实习生 崔臣辉

  12月20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梁光彩先生的书画室时被映入眼帘的一幅图景惊呆:画室房间三面都悬挂着一幅幅不同风格的字画作品;南边临近窗台的临摹台上布满了笔墨纸砚……进入那里,似乎一下子进入到一个极具艺术氛围的磁场之中,不禁使人顿生起舞文弄墨的雅兴。

  然而,正是在这个兼具画室、办公和接待为一体的小空间里,一个对书画艺术痴爱几十年、博采众家之长的书画奇人正在以近乎偏狂的执著践行着他的爱好和梦想。

  这个人就是梁光彩。

  说其是书画奇人,是因为他非同一般的书画绝技:他是国内书画界少有的能双手高悬,且同时书写的书法家;他能用三根狼毫做成的毛笔劲道书写出10.8万字的作品,一度创造出书画界的奇迹。

  和一般书画家的“出生”有所不同,梁光彩1969年入伍,1999年脱去军装。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有着30多年军旅生涯的书画爱好者,苦学磨练各家碑帖,竟多年如一日地践行着他对书法艺术的爱好与梦想。由于其书法造诣广被军中领导认同,因此他有着“军中一支笔”称号。

  退伍后,梁光彩在北京开张了卢云斋,以茶会友,广开门庭,不断学习。而正是经过这近十年与全国诸多知名书画家的交流、学习,奠定了其被社会逐渐认知和作品创作的高峰期。近五年来,年过半百的梁光彩抱着一腔报效家乡的热情回到了河南老家。从此,他几乎夜夜奋笔疾书至凌晨三四点。至今,他已对道德经、字根等完成了临摹。尤其是“兰亭序”,迄今他已临摹200多遍。

  他曾多次参加国家大展,1990年出版《中国文学艺术丛书梁光彩书法作品集》、1996年入编《世界名作品集》、1996年海南电视台《海南潮》节目专题报道《武警上校书法家梁光彩》、1998年入编《当代书画家精品集》,2006年国庆节前夕,相继出版了《梁光彩行书习字帖》《梁光彩楷书习字帖》。多次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刊出。

  中国书协原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张彪主席评论说:梁光彩的字,兼楷、草、魏等各体,足见其功力的扎实、底蕴的深厚、技法的全面,有一种遒劲之力、凛然大气之感。

  中央美院资深教授、著名书法家崔玉石先生说:没有相当深厚的功底是做不到的。中央美院资深教授、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戴泽先生评论:他有一种使命感,有一种炽热的情怀。

  中国北京书画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张惠臣先生说:梁先生的书法作品展现在面前,有一种明快、自然、清晰、洒脱之感,其生动的感染力,足见其熟练程度,功夫极深、底蕴深厚。

  中央美院资深教授、著名评论家薛永年先生这样评论:看了梁先生的书法作品,能感受到其对各种书体的书法艺术都潜心临习,并做到了融会贯通,从而形成师古而不泥古的独特艺术风俗。

  的确,梁光彩的字确有非凡造诣之处。据了解,他曾书写过蝇头小字四万八千字的精品之作。其作品被日本、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友人收藏。如今,梁光彩先生的名气不仅蜚声于国内,更流传于国外。

  不仅如此,面对目前比较混乱的书画界,他指出,书画艺术造诣本身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但作为一个有素质的书画家,最起码应该有学无止境的心态及创造更多精品、回馈社会的公德心和责任心。

  这就是梁光彩,一个不为世俗躁动、只求取长补短,有着良好的学习心和平常心的书画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