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基础蔬菜洋葱价格暴涨引民众抗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印度基础蔬菜洋葱的价格出现暴涨,在国内招致民众抗议及反对派的责难。印度政府22日决定,取消洋葱进口税以平抑价格。

  民众反对派齐发难

  印度财政秘书阿肖克·乔拉当天宣布:“洋葱的进口关税已经降低为零。”洋葱曾是印度最便宜的蔬菜之一,但印度的洋葱价格在短短数天时间内成倍上涨,每公斤洋葱的价格从35到40卢比暴涨到了80卢比。

  关于洋葱价格的报道每天都出现在印度报纸的头版上。印度民众对此强烈不满,呼吁政府采取措施降低洋葱价格,一些地方还由于洋葱价格暴涨引发骚乱。印度最大的在野党印度人民党抓住洋葱和食品价格上涨这个话题对政府批评不断,总理辛格对洋葱价格的上涨也表示“深度关切”。

  除取消洋葱进口税之外,印度政府此前已经禁止出口洋葱。但是,印度政府警告说,由于印度西部洋葱种植区气候反常导致洋葱减产,洋葱上市时间推迟,因此洋葱价格可能还会在未来数周内维持高位。

  舆论呼吁严查囤积行为

  印度政府认为,一些商人囤积洋葱进行投机也是导致洋葱价格暴涨的原因之一。《印度时报》22日发表社论呼吁,必须对此进行调查,并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

  印度政府宣布,为满足国内的洋葱需求,印度将紧急从巴基斯坦进口洋葱。目前,巴基斯坦市场上的洋葱价格只有印度洋葱价格的1/5。印度政府还将要求国有合作商店以每公斤35到40卢比的批发价出售洋葱。

  除了洋葱之外,印度土豆、西红柿等基础蔬菜的价格也出现上涨趋势,总体食品价格涨幅也达到10%,这为数亿贫困人口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

  在印度,洋葱的价格是关系到印度11亿人口每日生计的大问题,洋葱也由此演变为一种典型的“政治蔬菜”,是印度国内非常敏感的政治议题。1980年,英迪拉·甘地就是利用当时执政的人民党没能有效控制洋葱价格一事对其发难,在议会选举中把人民党拉下马。1998年,在德里地方选举中,印度人民党也由于洋葱价格大幅上涨而失利。(马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