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烹协:80%火锅含违规添加剂属谣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烹协辟谣“化学火锅”

  中国烹饪协会抽查全国100家火锅企业底料,100%合格;部分火锅企业承诺不使用飘香剂

  本报讯 (记者 李静) 近几天,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增香膏”连连被曝光,不少消费者担心火锅不再安全。昨日,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委会发布2010火锅企业食品安全状况调查报告,称所检测的全国100家知名火锅企业底料100%合格。

  “化学火锅”需更详细调查

  “有说法认为市场上80%火锅含有违规添加剂,这种说法纯属谣传”,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委会秘书长乔杰昨日表示,“我国很多火锅企业都有自己的原料配送基地,就锅底这个问题,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没有像媒体报道的那样耸人听闻。来龙去脉可能需要做更详细的调查研究。”

  “但是不能否认,由于火锅行业入市门槛低,企业发展参差不齐,行业中个别企业仍然存在着影响行业声誉的违法行为。”乔杰说。

  今年10月到11月,中烹协组织专家,随机对100个国内知名的大型火锅品牌连锁企业中的门店、后厨、中心厨房、底料生产厂进行了实地调查。

  抽查结果显示,底料检验报告、调味品质检报告全部都合格。

  火锅企业承诺不使用飘香剂

  昨日,海底捞、小肥羊、皇城老妈、东来顺、竹园村、新辣道、呷哺呷哺等火锅企业联合承诺,坚决不使用飘香剂等可能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原料处理食品和食品原料。

  这些企业还表示,将向顾客开放中央厨房、后堂、配送中心等。

  ■ 相关新闻

  多家火锅店购买飘香剂

  火锅端上来就香飘四溢可能使用飘香剂

  本报讯 (记者 刘春瑞) 近日,记者在朝阳大洋路市场食品添加剂专卖区发现,多家商店货架上摆放着“火锅飘香剂”、“辣椒精”。

  一家店主介绍,500g一瓶“火锅飘香剂”售价约为18元。他表示,冬天火锅生意好,“火锅飘香剂”卖得也不错。目前向多家火锅店供货。

  记者走访了十里河桥和华威桥附近的两家火锅店,他们均表示不使用“火锅飘香剂”。一位厨师介绍,普通火锅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香味才会出来。“如果一进店门,就闻到浓浓的火锅香味,那基本可以断定使用了飘香剂。”

  一家香料香精工厂北京区销售人员介绍说,“火锅飘香剂”起到的效果是,火锅端上来的瞬间就香飘四溢,是从味觉上对顾客的一种“欺骗”。

  ■ 专家看法

  添加剂应有国家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张太凌) 昨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由于不同厂家所生产的添加剂的成分各异,因此还不能妄下定论。

  “不过这也说明餐饮行业的管理是存在漏洞的。”范志红建议,飘香剂等添加剂应该有国家标准。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