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赢了赌局 我们输给了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2月,著名地产评论员牛刀在博客里叫板房地产大佬任志强,称如果今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5%,就再也不谈房价;倘若房价涨幅不足5%,则请任志强“从此闭嘴”。在昨日举办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任志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和我当初的预测差不多。”(来源:北方网)

  时值年末岁首,关于2010年的各类事项都应该有个定论结果,包括楼市赌局。先是任志强断言,“2010年房价同比涨幅至少5%,凡事预测房价会跌的都是瞎说”,力挺中国房价。而牛刀认为开发商对2010房价全体误判,并单方面设下赌局,邀请任志强接招:如果今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超过5%,那么他将闭嘴,再也不谈房价;如果涨幅不超过5%,那么请任志强闭嘴。根据任志强所说的房地产数据,似乎他是赢了。任志强也许赢了赌局,而房地产却彻彻底底输了未来。

  有江湖就有纷争,谈房价就会有涨跌。纷争、涨跌构成了赌局最基本要素。中国楼市就是充斥着这种江湖味、市侩味,在一片嘈杂声音中继续混沌着。从目前各种预言、赌局来看,凡是预测房价涨的基本都赢了,“楼市房价不会跌”似乎成为无法打破的怪圈。赌局中的人赢了什么不知道,而输给房价的普通百姓却是真实地感觉到买不起房的滋味。

  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近1.6万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七成。在一次次的楼市赌博中,有更大的赢家。一些地方政府、开发商、投机客掌握了游戏规则并且在楼市中赚的盆满钵满。在中央调控措施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他们追逐利益的欲望显然没有被抑制住。21日北京又出现了新地王。CBD地段以63亿元成交,创下北京单个地块出让价格的新纪录。在土地价格呈上涨趋势的情况下,房价下跌还有可能性吗?

  一方面,今年楼市调控连出重拳,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而另一方面,我们又不断看到新地王的诞生,房价没有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主要为:一、中央调控态度坚定,但地方执行力度不够,尽管上海、广州出台了“国十条”细则,仍有很多地方政府没有出台具体措施抑制房价上涨;二、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做法依然难以撼动,一些本质性问题短时间内无法有效改变。

  这就造成了一个结果:一方面,政府希望稳定房价,不想看到大幅上涨的局面,所以从抑制需求做起,包括首套房首付上调、二套房“认房又认贷”,三套房停贷等措施,在抑制投资需求的同时也抑制了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又没有抑制地价上涨,在供给管理方面效果并不明显。在只抑制需求而不有效管理供给,包括斩断开放商与地方政府紧密的利益链的情况下,房价不会下跌,有钱人依然可以投机,而没房的人仍然没房。我们在把所有人都推向了商品房市场之时,又告知限制买房,那么没房的人要怎么办?而如果我们的保障房体系足够健全的话,买不起房子的人也不用成天担心房价了。所以中国楼市非要设个赌局的话,赢家应该是有刚需的普通购房者以及健全的保障房体系,而输家就是指着“土地财政”发财的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投机分子。

  回到牛刀与任志强的这场赌局,有人认为任志强是真正说出了实话,没有隐藏,也没有虚情假意,似乎此次破天荒地得到网友认可;而广大网友觉得牛刀是在忽悠所有人,让不明真相的人也跟着上当。即使任志强的预言再正确,我们都不愿正视,因为楼市从来都是炒预期,而不是炒冷饭,而即使牛刀再错误,我们也希望多一些这样的声音,因为预期会被降低,有利于抑制房价炒作。在扑朔迷离的房价和楼市走势面前,中国楼市多么地需要冷静和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