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拟抢滩发行人民币IPO 长实应声涨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李嘉诚拟抢滩发行本港首宗人民币IPO,分拆大计获证券商看好,美银美林昨日向机构客户发出的简讯中指出,分拆有助提高长江实业(00001)内地组合的透明度。受到分拆消息刺激,股价一度升4%。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李嘉诚拟抢滩发行本港首宗人民币IPO,主要透过分拆旗下内地地产业务以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方式集资逾百亿元人民币。分拆大计获证券商看好,美银美林昨日向机构客户发出的简讯中指出,分拆有助提高长江实业(00001)内地组合的透明度。受到分拆消息刺激,股价一度升4%。

  长实内地投资物业 估值180亿

  长实昨日跑赢其他本地地产股,收报120.4元,升4.1元或3.53%。

  美银美林指出,该行对长实内地包括写字楼、零售及酒店在内的投资物业,现估值约为180亿元。估值是以写字楼及零售物业租金收益总额8厘,以及酒店物业16倍现金经营溢利(EBITA)市盈率计算。

  该行续称,长实现时内地很多物业投资,都是以联营项目方式持有,披露资料有限,分拆上市有助提高透明度。另以长实的低负债比率,现未有急切集资需要。

  星展唯高达证券研究部主管张一鸣认为,长和系会有这样的举动亦不足为奇,因为该公司一向奉行“轻资产”的运作方式,将资产分拆上市。

  他又指出,暂时未见其他地产商有同样的举动,“因为REIT一直在香港发展不顺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公司不愿意将优质资产分拆上市。”他认为,不少人宁可将优质资产留下自行发展。

  有另一分析员亦持类似的看法,认为在本地公司中,其他地产商在内地的项目大都只有数年历史,未成熟至租金稳定、可分拆REIT上市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