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藩侃买房经:哪里堵塞就在哪里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说:哪堵买哪,还要到国外买

  一个说:预测房价,那是江湖术士

  董藩、陈淮两大楼市名嘴昨在宁侃“买房经”,“买还是不买”听者更犯难了

  马祚波

  针对一系列楼市敏感话题,昨日来宁参加新浪乐居2010创新峰会的地产名嘴陈淮、董藩给了买房人不少实在的建议,不过,如果两个人的话都听,你会更纠结:买不买房,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董藩说得很清楚

  能在一线城市就不在二线城市买房

  “今天我来谈一点从来没谈过的东西。”昨日,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一张口,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在过去几十年中,唯一可以有效抵御通货膨胀的只有购买房产。关于在哪个城市买房的问题,董藩明确表示,能在一线城市买房,就不在二线买;能在二线城市买房,就不在三线买。在同等城市的选择上,商贸型城市好于综合型城市,综合型城市好于旅游型城市,旅游型城市好于交通型城市,交通型城市好于工业型城市。

  选定城市后,具体在哪个区域买房,董藩也做了分析:能在城市中心买,不在次中心买;能在次中心买,不在普通地区买;能在普通地区买,不在郊区买。能买高端的,不买普通的;能买大户型,不买普通户型;能买普通户型,不买小户型。“哪里堵塞你就在哪里买,准没错!”

  董藩又说,“我在国内早就不买房了”,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国外买房投资很有必要性。

  在列举一系列条件之后,董藩定论:经过推算,全世界最适合买房投资的国家是澳大利亚,第二是加拿大。“按照初始投资计算的话,在这些国家买房最大可以获得十倍以上的回报!”

  陈淮说得很模糊

  预测房价涨跌,那基本就不靠谱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的开场白是:“如果有人告诉你,预计明年的房价会涨百分之若干,会跌百分之若干,那基本是江湖术士。”他说,明年是否买房投资要从整个宏观经济领域看,中国经济发展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通胀,最主要的矛盾在于人民币是否升值,这处于两难境地。

  陈淮还表示,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并不意味着我国今后以保障房为主建设发展下去。我国还要满足中国城镇居民住房从脱困期向改善期转变。让城镇居民住上具有改善型功能的住房,这需要10-15年的时间。房产的结构调整,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马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