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锦囊:个人家庭财务年底大“体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锦囊

  年底,又到了给自己和家庭的理财账户、消费清单做“体检”的时候了。盘点一下一年的收成,进一步理清理财思路,对制定明年的财务计划肯定大有裨益。

  清理小金库给账户“瘦身”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又是一年岁末时。市民黄先生近日在家清理家庭“小金库”时发现,有好几个账户都只剩几百元,打算干脆去银行取出来销户。谁曾想,一个2004年存入的户头,账面上剩余的300多元竟然被扣去了100多元的服务费,令黄先生大吃一惊。实际上,随着银行收费项目的日益增多,也许不经意间,存在银行的钱不但不“挣钱”,还可能缩水,因此及时清理“周身存折”、“睡眠卡”变得十分重要。

  黄先生的这张存折细究起来,由于账户所余金额不足400元,5年来被扣收了12元/年的小额账户管理费、10元/年的银行卡年费,积少成多,银行服务费便上了100元。如果再多几个账户都是这种情况,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国内几乎绝大部分银行都实行了小额账户收费制度。银行对账户余额不足一定金额的储蓄存折和卡要收取管理费,直到扣完为止,有的甚至还要倒扣,直到储户续用或者销户时补交。尽管监管部门近期下发通知要求银行适当减免一些账户收费,但在银行没有接到正式文件之前,这些收费仍将继续存在。所以,要想防止这些无谓的损失,经常清点自己的账户,避免小额账户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银行理财师提醒市民,除了将手中的存折和银行卡进行定期清理外,还应尽量将功能集中到一个账户上,如缴水电煤气费用的存折,就可与工资代发存折归并;对于长期闲置的账户,应及时进行销户。一些缴费项也应尽量与工资卡捆绑,并办理自动扣款,这样既省事又不会产生滞纳金等额外费用。

  而家庭账户配置一般只需保留收支账户、消费账户及投资账户三种即可。其中收支账户以活期账户或借记卡为主,用来办理最基本的汇兑、结算及安排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等,工资卡是最好的收支账户对象;消费账户则以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为主,可用于商场购物、餐饮等POS刷卡消费活动;投资账户以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账户为主,可用于购买国债、基金、黄金、本外币理财产品等。

  此外,理财师还建议,要定期对国债、定期存款等进行清理检查,以防“过期”损失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