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0年中国八大财经红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折射出了中国经济领域和资本市场发生的积极进展和重大变化。我们将他们统称为“财经红脸”。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自然界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和调整牢牢把握了主动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

  伴随国民经济逐步进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中国股市稳定运行,改革创新措施稳步推出,资本市场层次、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在这些“财经红脸”中,我们可以读出这些代表人物在经济转型时期的从容和淡定,可以读出推进改革创新的决心和意志,可以读到源自中国特色的自豪和勇气,可以读到登高远望、放眼世界的开放情怀。

  今日,本报推出《2010年中国八大财经红脸》专题,与广大读者一起回味这些面孔背后的故事,也一起期待更具活力和更让人兴奋的2011年。

  1 袁仁国(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入选理由:沪深两市第二高价股、沪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从2001年开始,已实现连续9年向投资者发放现金红利,每股达到5.0693元。袁仁国近日撰文提出,五年一个刻度,跃上新台阶;五年一个跨越,实现翻一番。我们将励精图治,让原定的目标提速,尽可能前进得更快一些。

  产品高零售价、高股价、高分红,贵州茅台是典型的“三高”股票。袁仁国认为,作为国酒,茅台品牌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结晶。

  面对外界对茅台明年元旦起涨价20%的各种质疑声,在安徽合肥茅台2010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袁仁国首次回应称,涨价主要是三个理由,一是兼顾各种利益,二是供不应求,三是要削减经销商利润。

  从2005年到2010年,茅台出厂价上涨了一倍,但零售价几乎翻了三番,以茅台53度飞天为例,此次提价前其出厂价为499元,但终端零售价却一直维持1100多元的高价运营,600多元的价差让经销商赚取了高额的利润。

  同时,为控制零售价格大幅上涨,茅台出台了历史上最严格的限价政策,加大限价力度,严惩经销商违规哄抬价格的行为,并同时发布限价令,即茅台终端零售价格不得高于企业制定的销售限价,最新的限价为959元。一旦发现经销商超过959元的价格,将罚款或取消专卖权等。

  与市场上的茅台高零售价向对应的是,贵州茅台的股价以接近200元的价格排名沪市第一、沪深两市第二。复权后,贵州茅台的价格超过了800元。

  高零售价、高股价带来的是高分红。据统计,贵州茅台从2001年开始,已实现连续9年向投资者发放现金红利,每股达到5.0693元。在零售价一路高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茅台2010年仍销势良好。茅台集团人士称,2010年是茅台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实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产量达到2.6万多吨,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50亿元。这让投资者对贵州茅台今年的分红方案充满了期待。

  作为贵州茅台的董事长,袁仁国对公司的发展速度仍不满意。他近日撰文提出,五年一个刻度,跃上新台阶;五年一个跨越,实现翻一番。我们将励精图治,让原定的目标提速,尽可能前进得更快一些。

  2 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入选理由: 刘纪鹏提出,要坚定不移的推出积极的股市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遥相呼应。要把货币和资本市场统筹考虑,把流动性引入股市才是正确选择。

  刘纪鹏不仅是中国改革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亲历者,也是股份制和资本市场最早的参与者与设计者之一。他对中国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纪鹏以自己的言行树立了一个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畏艰险的战斗者和投资者利益的维护者的鲜活形象。

  2009年的上半年,中国股市经历一场强势的复苏,从1600点一直上升了3000多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中国是18岁的青年,成长潜力非常大,这不是美国这样的耄耋老人所能相比的。3000点是不够的,只有股指推到4000点以上,股市才能经受得住风吹草动,投资者信心才能真正得到提振。”

  今年以来,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创业板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刘纪鹏指出,“新股发行制度一定要符合中国的国情,要保护中小投资者,不能只在严格的审批制度上做文章,而是要真正市场化,把发行规模放开。”他还指出,创业板必须推行规模市场化的发行制度,要抑制高发行价及超额募资等,创业板一定要把规模冲上去,比如上市300-500家。此外,他并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席涛联名发表博文《对创业板公平和效率缺失的反思》,痛批创业板的种种乱象。

  刘纪鹏认为,中国目前真正面临一次历史性的机会,中国要崛起就要有一个强大的金融,就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这次正好是利用国际经济新格局的历史机遇,给我们赢得了经济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面对当前震荡中的股市,他提出,要坚定不移的推出积极的股市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遥相呼应。要把货币和资本市场统筹考虑,把流动性引入股市才是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