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农业板块和水利板块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年一度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和往年的会议一样,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对2011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与往年不同的则是,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并且在国际经济环境极其不稳定的特殊背景下,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有了相应应的时代烙印。

  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中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始终: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思路,对中国的整体经济进行调整;而此次的的经济工作会议则坚持了一个基本取向:要用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政策化解复杂局面;一项紧迫任务被提上日程:要把稳定物价放在突出位置;一套套民生规划罗列开来:要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几件大事;一种强大的动力也由此产生:以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中国2011年的经济蓝图由此铺陈开来。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提到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纵观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在涉及民生和经济转型的各个层面。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住房体系改革以及金融改革,无疑是当下最受公众关注的三大话题。

  收入分配期待立法修法

  ●应该通过出台工资条例、落实社会保险法、推动慈善立法等措施来完善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收入分配改革的问题提到了战略性高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做的地步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王向前表示。

  “今后不能再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发展。而是要拉动内需,真正利用消费、出口、投资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发展。但现在消费是短板,而消费的增长又有赖于居民收入的增加。这就需要调整分配机构,增加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从而拉动消费增长,使得我国的生产和消费形成良性循环。”王向前说。

  在王向前看来,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应该通过出台工资条例、落实社会保险法、推动慈善立法等措施来完善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

  据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工资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此前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至国务院法制办,不过至今尚未有明确消息。

  王向前认为,工资条例中规定的工资支付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工同酬制度等可以有效解决初次分配不均衡的问题。

  “工资支付制度可以保证企业员工及时足额地得到劳动报酬,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可以使员工工资随着企业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得到合理提高。”王向前补充说。

  今年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社会保险法,该法将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社会保障属于二次分配的范畴。社会保险法中关于城乡统筹等方面的规定,可以使得社会财富更加均衡地在不同群体间分配。”王向前说,现在相关部门还在制定社会保险法的配套规定,并清理原有的一些法律法规。

  慈善被称为第三次分配。王向前告诉记者,慈善事业在西方国家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但我国当前的慈善制度不完善,导致民众的捐款热情有限,同时对慈善事业的信任不够。

  “基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性,"十二五"期间应将慈善法的立法纳入规划之中。”王向前说。

  除了上述措施,王向前认为还应通过税收调整,将收入在政府、企业和个人间合理分配。

  “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也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提到的内容之一。

  在王向前看来,2011年在这个领域可以进行的改革包括提高起征点,让中低收入人群的钱能更多地用于消费;同时还可以考虑改革交税比例,提高富裕阶层的交税比例。

  不过在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看来,在收入分配改革领域,2011年可以有所突破的工作还包括对垄断性国企的收入进行改革,包括领导薪酬、职工收入、福利待遇、职务消费等。

  房产建设实施双轨制

  ●与今年政府通过多元手段进行楼市调控不同,明年政府会将保障房建设作为调控楼市的主要抓手

  关于明年房地产政策的走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墨并不算多,公报中也并未提及议论已久的房产税问题。但在不少专家看来,会议提出的“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的要求就是很大的亮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发出的明确信号正在于要充分发挥房地产市场经济的作用,发挥商品房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居住需求的作用,同时强化政府责任,建立完善的保障性住房体系,让弱势群体的居住权利得到保障。

  谈及具体的保障房建设工作,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保障房建设从表面上来看难在土地供应和资金来源上,但根源在于地方政府进行保障房建设的动力机制不足。

  “应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保障房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通过制度设计,将保障房建设作为长期的工作来开展。不能以政治任务的方式或目标责任状的方式来进行短期的保障房建设。”陈国强说,明确了责任主体之后,应考虑改革土地出让方式,并鼓励和允许各方积极参与,帮助政府加速保障房建设,包括开发商在商品房建设中的配建、代建保障性住房,包括民间资本参加公租房建设等。

  在陈国强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释放出了这样的房地产信号:与今年政府通过多元手段进行楼市调控不同,明年政府会将保障房建设作为调控楼市的主要抓手。

  具体到2011年可能落实的房地产政策,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姜军看来,除了保证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提供外,还要加大公租房的比例。

  “公租房的比例以前比较小,今后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进行公租房建设。”姜军补充说,公租房不同于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不可以通过市场销售收回成本,因为公租房主要是“投入”。“但公租房的工作必须要做,而且责任主体必须是政府,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真正的安居乐业,否则很难解决当前的住房问题。”

  在姜军看来,进行公租房建设,还需要改变民众的住房观念,要从居有其屋,变成居有其所。

  不过,在房地产律师秦兵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比较宽泛,要在2011年落实保障房建设,还应制定保障房建设的进度表。

  至于房产税是否应在2011年开始征收,专家的意见并不统一。

  “房产税可以抑制需求,但调控房市不能仅仅依靠房产税,还应通过调控供给局面来调控。”中国经济体制研究所副所长樊纲说。

  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无疑是供应层面的调控措施。

  金融改革逐步完善

  ●明年的金融改革会主要着眼于四个方面:一是利率市场化;二是监管改革;三是增加非信贷融资的比例;四是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

  金融领域改革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改革重点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发表了题为《“十一五”时期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成就》的文章,文中提到:“十一五”时期,中国人民银行以维护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为使命,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发展。

  然而2011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存在,利率市场化的呼声此起彼伏,明年是否要加息、加多少的讨论仍在继续,金融业改革和创新仍需继续。

  谈及金融改革,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2011年金融改革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主要是完善性的工作,比如金融衍生品发行、交易规范的制定,私募基金管理制度的制定,中小企业融资和农村个人融资问题的解决等。

  “中国的金融业框架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已到了逐步消化的阶段,所以今后的改革内容也大多是渐进性和完善性的。”刘少军说。

  而在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2011年的金融改革会主要着眼于四个方面:一是利率市场化;二是监管改革;三是增加非信贷融资的比例;四是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指出,下一步要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并指出利率市场化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定价权,整个改革过程都要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同时反映客户的选择权,反映差异性、多样性的要求,以及对风险的判断。

  但共赢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国书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利率市场化的担忧:这是否会导致大公司贷款更加便利,而小公司贷款的利息增高,从而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连平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在2011年会加快,但不会彻底市场化,“毕竟现在相关市场的竞争行为还不够规范,一旦彻底放开就乱了”。

  提及监管改革,连平主要指的是跟巴塞尔协议Ⅲ相关的中国的配套监管措施的出台,以调整和完善国内银行资本监管制度(包括数量标准、质量标准、时间表、监管手段等),提升资本监管有效性,维护我国银行体系长期稳定运行。

  “非信贷融资可以通过股票、债权、信托等方式来开展。”连平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刘少军认为,这意味着明年可能推出国际板,来丰富资本市场,同时增加直接融资的渠道。

  至于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连平认为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有专家分析,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历程与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紧密相关,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币值稳中有升,周边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的需求上升,加上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人民币跨境业务在未来将会更加明显。

  【本届会议提出明年六项任务】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中央领导同志要花费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深入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研究经济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成绩;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

  本届会议提出明年六项任务: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

  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回眸近十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9定调2010: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2008定调2009:扩大内需

  2007定调2008: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

  2006定调2007:继续稳健财政政策

  2005定调2006: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2004定调2005: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2003定调2004: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

  2002定调2003: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

  2001定调2002:扩大内需

  2000定调200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1999定调2000:突出抓好国企改革

  农产品板块和水利板块受益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霞表示,前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推进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列为2011年六大任务之一,以上思路会在今天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得到进一步落实。

  中金公司杨柯则认为,在土地特别是人均耕地面积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增加供应必须依靠提升单产,生物育种技术的推广应该成为当务之急,因此看好种业板块。

  受益于2010年的农产品“牛市”,相关种业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据爱建证券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7家种子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1%、158.5%和123.2%,其中经营利润增长幅度远大于经营规模增长幅度。

  业内人士认为,生物育种板块因受政策扶持,有望在2011年业绩得到大幅提高,特别是那些具有研发实力或未来有较强意向加强研发实力的公司。

  此外,未来政府为了减少极端气候对农业的影响,极有可能加大对水利设施的投资。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预计,在2011年的1号文件中,水利建设将是农业投资的重中之重。

  国信证券分析师周炳林表示,水利设施是保障农产品按照既定目标增产,特别是保持农产品产量稳定的关键因素。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水利投资将实现翻倍增长,2011年预计达到4000亿至5000亿左右的规模,十年内总投资有望达到数万亿。

  在这个过程中,水利板块的行业景气度将铸就个股业绩进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升通道。王明旭建议,重点关注最先受益的大规模水利设施和水电工程设施的承包商,如安徽水利、葛洲坝、粤水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