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起诉欧央行要求披露希腊互换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彭博新闻社在卢森堡常设法庭对欧央行提起诉讼,要求欧央行披露希腊如何利用互换工具掩盖财务赤字的两份文件。

  希腊的掩饰行为被认为助推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折合1440亿美元)金融援助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Jean-ClaudeTrichet)扣留了这两份文件。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母公司彭博财经公司提交的诉状,欧洲央行应当披露相关资料,以防止各国政府再次利用衍生品来掩盖财务状况,并公布欧盟当局当时如何应对这些互换交易资料。

  彭博社要求欧盟(EU)在卢森堡的常设法庭推翻欧央行决定,并促使其披露6位执行委员2010年在法兰克福起草的两份内部文件。根据彭博新闻社3月3日得到的文件封面页,纪要揭示了希腊如何利用互换合约来隐藏其借款的行为。

  彭博新闻社诉状中称,欧盟的存在依赖的是成员国采取公开和透明的方式来公布其债务水平。如果希腊过去没有采取这种方式,那么相关信息被披露是公共利益所在。

  一位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希腊政府最初没有披露互换合约的相关信息,以帮助其遵守该国于2001年加入欧元区时同意的赤字和债务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