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迎来圣诞“小牛”行情 三大板块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民众消费意愿大增

  美股迎来圣诞“小牛”行情

  三大板块表现抢眼

  随着圣诞节的临近,美国的节日氛围也日益浓重。受到不断增强的经济复苏预期支持,美国老百姓纷纷提高了这个购物季的开支预算,上周美国零售商的同店销售创下近期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节日消费的回暖也带动零售类个股近日连续走高,推动美国股市连续创出两年新高。截至周二收盘,美国标普500和道指两大指数都已重返雷曼兄弟破产前的水平。除了零售股,今年以来一直滞涨的银行股也迎头赶上,而来自金融等行业的诸多并购消息,也进一步激活了股市人气。

  标普重返“雷曼前”水平

  进入12月以来,美国股市一直在缓慢爬升,并不断创出雷曼破产以来的新高。21日纽约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6%,至1254.60点,一举超越2008年9月12日收盘时的1251.70点,当时是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至此,标普500指数已连涨四天,本月迄今累计涨6.3%,今年迄今涨12.5%。

  相比2009年3月9日创下的12年低点,标普500指数已上涨85%,期间美国股票市值也增加约7万亿美元。

  上个月即回到雷曼破产前水平的道指周二收高0.5%,报11533.16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则涨0.68%,报2667.61点,创近三年来的高点。个股中,捷普涨11%,亚马逊涨1%。

  分析师认为,支持美股近期持续走高的主要因素是对基本面预期的改善。随着越来越多的指标超出预期,各界对于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在明年的表现变得愈加乐观。

  巴伦周刊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策略师和投资经理们的平均预期为,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国标普500指数从现在到明年年底估计能上涨11%左右。

  不过,短期来看,技术分析师认为,标普500指数的相对强弱指标显示美股已出现超买迹象。另外,成交量的相对较低,也可能限制市场涨幅。周二,美国三大交易所的总成交约63亿股,远不及上年日均成交的97亿股。

  并购热暗流涌动

  在周二和近期的美股上涨中,金融股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周二,标普银行股分类指数大涨2%,在标普500的24个行业指数中高居榜首,也延续了金融股12月以来的涨势。

  个股中,摩根大通涨2.6%,收报41美元。美国银行涨2.9%,报12.98美元。美国国际集团大涨3.3%,报55.18美元。此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计划明年两次大规模售股出售所持AIG的大部分股权。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股近期的强势表现,一方面是有补涨的需要。因为在今年之前的多数时间里,金融股都落后于美股大盘。另外,近期的业内并购消息,也给金融股带来了刺激。

  加拿大第二大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本周宣布,将以6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克莱斯勒金融公司,从而打造北美地区最大的汽车贷款公司之一。分析师表示,投资人寄望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内会发生更多的并购交易,这对该板块形成利好。

  除了银行业,近期美国其他行业领域也频频传来并购消息,显示手持大笔现金的公司正开支加大扩张力度。来自美盛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企业共持有9730亿美元的现金。

  本周至少还有三起并购消息传出,比如Alpha自然资源公司已向竞争对手Massey能源提出收购要约,LaserCard则已同意Assa Abloy公司出价约8000万美元的收购要约,而全球最大的维他命生产商荷兰DSM则同意收购美国婴儿食品材料生产商Martek生物科技公司,后者股价周二飙升36%。

  节日零售高潮迭起

  零售股是近日美股走高的另一大动力。有更多迹象表明,在这个年末购物季,美国消费者的采购欲望比前两年更加强烈,即便商家的打折力度并不那么慷慨。

  标准普尔500零售分类指数近日连续走高,今年迄今,该指数已累计涨了24%左右,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仅为12%。周二,美国零售股份额继续上涨,其中,梅西百货涨1.5%,报25.98美元,连锁店Limited Brands涨2.1%,报31.73美元。

  随着更多老百姓对整体经济和就业市场复苏的信心增强,1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升至5个月来新高。由此带来的是节日购物预算的水涨船高,全美零售联合会(NRF)本月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2%的美国成年人表示,在这个节日购物季的开销预算会超过去年。